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称未来税收增长远高于GDP增速或将不再出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表示,税收与经济的增速趋于同步是合理的,未来税收增长远远高于GDP增速的现象或将不再出现。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2012年一季度税收收入情况分析》显示,一季度税收总收入增速为近三年最低水平,税收总收入增长10.3%,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22.1个百分点。

  专家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税收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趋于同步是合理的;对有关经济指标的解读应摆脱工具主义视角,未来税收增长或将不再远远高于GDP增速。

  财政收入有保证

  中央财经大学税收学院副院长樊勇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认为,这跟经济状况相关,毕竟GDP增幅指标下调了;不过税收收入仍保持稳定增长,一些问题前期预算制定时已考虑,财政收入是有保障的;税收不可能连年保持高速增长,以往税收增长远远超过经济增速的发展方式未必健康。

  财政部解释税收增幅大幅回落的原因主要归结为:一是国内经济增速回落,导致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税种收入增速放缓;二是价格水平回落使得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速回落;三是房地产销售下降;四是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及增值税改革等。

  正如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税收收入增幅回稳或与宏观经济环境及政策调整有关。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丁芸对本报记者分析,结构性减税有个过程,注重有增有减的协调性,短期内出现这么明显的反差,或与宏观经济状况有关。

  “税收增长应与经济增速相匹配,税收是果,经济是因,结构调整与转变发展方式会使税收收入复归稳健。”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付志宇对本报记者坦言。

  后三个季度恐不会高增长

  至于一季度税收收入增幅大幅度回落是否会影响后期相关预算的实现,财政部的报告没给出预测。

  樊勇认为,以现在的状况难以推断后面的趋势,还要看宏观经济发展态势。现在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国内也在进行结构调整,税收收入应该与经济周期相协调。

  根据国家发布的数据可知,前几年税收收入增长远高于GDP增速,如2011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89720.31亿 元 , 比 上 年 增 加16509.52亿元,同比增长22.6%,远超GDP9.2%的年增速。

  付志宇表示,应理性看待经济数据,过去跟预算相比的持续超收状况并不合理,今年会避免那种非常态的收入过快增长。这说明预算编制更加理性,是财政执行趋于科学、规范的表现。应摒弃工具主义角度看待经济数据,符合其本原与贴近客观规律的展现,远胜于将其作为服务政绩的工具。

  “按以往经验,相关收入会逐渐走高,四季度的翘尾因素往往会成为收入较高的阶段。因为一季度经济刚刚起步,许多项目到后期才能见效,后期的结算可能跟一季度的数据反差较大。 ”樊勇说。(记者 宋晓亮)

热词:

  • 税收增长
  • 增速回落
  • 税收增幅
  • 经济增速
  • 结构性减税
  • 经济数据
  • 2012年一季度税收收入情况分析
  • 工具主义
  • 西南财经大学
  • 中央财经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