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4月热点脉络清晰 “金改”领头“基建”待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沪深股市强势反弹,上证指数从月初的2250点一线反弹至目前的2400点附近,这一阶段市场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金改”概念股,而对指数起到重要推升作用的“阵地战”则主要是房地产板块。而进入4月中下旬,基建股在政策刺激下强势上涨,并有望接力地产继续上攻。总体来看,4月A股市场运行的脉络较为清晰,金改、地产顺利起跑,基建接力,主线不断,热点扩散,体现出了当前投资者的乐观态度。

  金改成先锋 地产为主力

  回顾4月A股行情,可以用强势二字形容,上证指数3月快速调整之后,4月却出现了V形反转,目前距离收复全部失地仅一步之遥。截至4月26日收盘,上证指数报2404.70点,月度累计涨幅6.27%,涨势已经超过了2月。

  从板块表现来看,本月表现最为突出的是房地产板块,月初至今累计上涨了14.85%。此外,申万综合、建筑建材、交运设备等板块的涨幅也较大,分别上涨了13.81%、9.56%和7.85%。相比之下,信息服务、医药生物和化工表现较为疲软,累计涨幅分别为1.76%、3.13%和3.19%。

  4月沪深股市表现最为突出的是“金改”概念,这一主线自3月底初露端倪一直贯穿到4月末,从浙江东日、金丰投资到浙江广厦和浙江东方,月涨幅动辄都在40%以上。可以说,这一概念被市场资金挖掘的深度和广度在近年来屈指可数。

  不过,透过这些迷人眼的乱花,可以看到4月真正的多头主力却是地产。且不说受管理层调研或出台区域政策所直接影响的深圳、天津、武汉、珠海等地的地产股强劲上涨,单是“万保招金”这四只龙头地产股在4月就分别上涨了8.09%、9.03%、11.27%和9.52%。从这一点上来看,把炒“金改”地图作为地产股上涨的原因就显得有些牵强了,地产政策对于刚性需求的定向宽松或许才是地产股发动本轮攻势的最根本原因。乐观一点来看,在地产政策转向局部松动的以及信贷政策趋于宽松的大背景下,地产股在4月的启动也许会成为未来股市上攻行情的起点。

  基建接力 未完待续

  4月中旬,继金改概念和房地产后,又一股做多力量出现在投资者眼前,就是基建股。导火索或许是5000亿元资金到位促使此前停工的多个基建项目复工,但该消息激发的市场对于投资及信贷的新一轮扩张的预期才是资金真正的信心来源。

  与此同时,很多持悲观态度的分析人士却认为,考虑到地方平台的债务水平以及基础设施需求接近饱和,中国很难再进行新一轮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基建股如此上涨,有过于乐观之嫌。

  但是,二季度历来是开工旺季,2012年又正值“十二五”的第二年,很多规划将在这一年落实,从这一点上讲,投资再起并非是痴人说梦。因此,对于刚刚揽过接力棒不足半月的基建股来讲,其涨势也许不会草草结束。

  消费落后 期待交替

  4月市场的主线极为明确,做多力量也十分集中,这导致了在部分热点股大幅跑赢市场的同时,却仍有过半个股落后于大盘。总体看,大消费、新兴产业类个股表现疲软,信息服务、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落后得较为显著。

  这一方面是因为目前的确没有重要的利好消息刺激,而另一方面,在流动性并不充分宽裕的市场中,资金大多被强势板块吸引,导致了对弱势板块的被动抛售。但这种情况不可能长期持续,强势板块在积累了一定涨幅之后总会出现调整,这时,原先的弱势板块就有望获得资金的关注。

  而从基本面上来讲,消费、新兴产业仍然是目前宏观环境下最有可能实现稳定增长甚至是高增长的品种,其长期前景也普遍被投资者看好。

  基于上述因素,目前落后的消费股及部分新兴产业股有望由弱转强,不过考虑到其权重不大,对指数的推升作用不明显,此类个股的强势或将伴随着指数的震荡调整。

热词:

  • 基建
  • 多头主力
  • 地产股
  • 金改
  • 基建股
  • 强势板块
  • 上证指数
  • 累计涨幅
  • 阵地战
  • 类个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