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姚景源:实体经济不赚钱 "干坏事"让企业更有动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姚景源 资料照片

  “GDP增速回落不是坏事。”针对经济下行风险,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26日表示,但一定要稳住,尤其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重视程度。

  在26日举行的第六届信博会“信息技术助推工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上,姚景源对一季度宏观经济进行了解读。【谈GDP增速】

  全国已不低,山东还要更好些

  姚景源认为,经济确实已经下行。从去年一季度到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已经连续5个季度“往下掉”,今年一季度是8.1%。

  他说,发电量是最好的晴雨表。去年12月,全国一天用电量是130亿千瓦时,今年前两个月平均每天是120亿千瓦时,表明企业开工率在下降。“有人问我8.1%是不是低了,我看不低,山东的情况还要更好些。”姚景源表示。

  姚景源说,从经济增长率来看,世界上几大经济体的增速都低于中国,美日分别为2%和1%,欧洲是负增长,“金砖四国”稍好,但印度也仅为6%。

  从就业情况看,目前不但东部沿海地区用工荒持续,中西部地区招工也很难。“前几天我去四川调研,就连四川这样一个劳动力输出大省,招工都很困难。”姚景源说。

  【谈原因】

  实体经济被轻视,高科技被用来“干坏事”

  姚景源认为,原因之一是出口下降。去年一季度全国出口增速26.4%,今年一季度降至7.6%。“山东虽然也在往下掉,但好于江苏和广东。”姚景源说,同时也是宏观调控的结果。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长期不可持续、不协调发展的问题正逐渐暴露出来。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20.9%,这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点。投资增幅减缓包括工业投资,姚景源感叹,这是多年忽略实体经济的一个反映。他举例说,一个两三年没见的企业家,再递新名片时,已经干基金去了。“为什么?实体经济不赚钱。”姚景源说,“一个企业家就跟我讲,他的企业有1000多人,一年忙下来也就100多万的利润,而他老婆在上海炒房子,一年赚1000万。”

  此外,垄断的存在,使一些企业不用创新就有大把的利润。“现在干好事创新的动力不如干坏事,干坏事的都是高科技,如三聚氰胺。”

  【谈未来】

  回落不是坏事,但一定要稳住

  姚景源说,对于经济下行的走势,大家都很忧虑、很担心,但其实这不是坏事。“从2005年开始,我们每年都把经济增长目标定在8%,结果没有一年低于9%,2007年更是达到了14%。”姚景源认为,这些年来,中国经济还是偏快,甚至偏热,这就导致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时机一再被贻误。从这点来讲,经济增速适度回落并非坏事,给了我们时间去优化结构、调整增长方式。“回落虽不是坏事,但一定要稳住,不能再往下掉了。”姚景源说,这在历史上也是有教训的。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一季度,全国经济增速回落至6.2%。当时15%的企业关门倒闭、20%的企业部分减产。“如果出现社会问题,一切都无从谈起。”姚景源说。

热词:

  • 姚景源
  • 实体经济
  • 经济增速
  • 下行风险
  • 三聚氰胺
  • 2009年
  • 工业投资
  • 国务院参事室
  • 就业情况
  • 固定资产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