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民间借贷登记中心亮相 金融综改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陶君

  昨日于杭州召开的浙江省金融工作会议传出消息,浙江正式全面启动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

  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在该会上表示,下一步改革要确保在完善地方金融体系、健全民间资本市场体系、创新金融服务体系、构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等四个重点领域取得突破。今年要新增小额贷款公司30家,2013年总数达到100家,并建立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服务中心和再担保体系等。

  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亮相

  同日,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以公司化形式运营,注册资金600万元,由14家法人、8个自然人投资设立。目前已入驻的机构有全国知名P2P行业中的宜信、普信、速贷邦和温州本土的攀远经济信息等从事民间借贷融资对接业务的中介机构,以及相关法律、银行等配套服务机构。

  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智潜介绍说,登记中心主要为民间借贷中介机构和相关配套服务机构提供场地、综合信息汇总及发布、借贷登记等综合服务,并通过相应的进驻机构为个人、机构、企业提供资金供需撮合以及融资信息、第三方鉴证、资信评价等专项服务;并由地方金融监管服务中心对各方行为进行监督管理。

  各部门大力支持温州金改

  作为温州金改动员大会,浙江省金融办、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证监局等相关部门纷纷在该会上表态,将大力支持温州金改。

  根据浙江金融办表态,首先支持浙江总部金融机构做强做大,支持“浙商系列”总部金融机构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推进12家城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融资等,做大做强。还要大力组建和发展新型金融组织和股权投资机构,力争“十二五”末,浙江全省村镇银行超过80家,小额贷款公司超过400家,其中温州小额贷款公司超过100家,村镇银行在温州县(市、区)到2013年实现全覆盖。选择15个民间资金活跃的县市,开展民间融资试点,探索民间融资阳光化途径。

  记者就此采访了金融办相关人士,他认为温州金改最有可能突破的两个要点:一是探索和突破优秀小额贷款公司转变升级为村镇银行甚至股份制银行,力争创出一套温州标准,这将为民间资本直接进入银行业开辟一条通道,小额贷款公司大部分是浙江当地民间资本发起设立的;二是民间融资阳光化,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就是一个阳光化的民间融资平台。

  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表示,作为温州金改“金融服务组”牵头单位,今后将重点推进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研究开放个人境外投资的政策管理措施;二是争取温州在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方面先试先行,推动在高收益票据发行上有突破;三是推动温州的小微企业、农业企业、农户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

热词:

  • 温州民间
  • 民间融资
  • 民间借贷
  • 证监局
  • 金融体系
  • 登记中心
  • 金融监管体系
  • 金融组织
  • 小额贷款
  • 中心支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