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一周两否对华双反裁决 专家称不改中美贸易摩擦大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今年3月在仅仅一周时间,美国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贸易救济行动多达6起之后,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美国方面连续两次对中国输美产品此前做出的倾销和补贴行为做出否定性裁决。中美贸易摩擦的最新走势有些让人琢磨不透。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当地时间23日做出终裁,认定从中国进口的镀锌钢丝产品没有实质性损害或威胁美国相关产业,因此美国将不会对这种产品征收反倾销或反补贴税。专家认为,上述做法表明美国在对华做法上有所缓和,但并不代表中美贸易大局有实质性改变。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当天以4比2的投票结果,认定从中国进口的镀锌钢丝产品不会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因此美国商务部将不会要求海关对此种产品征收“双反”关税。美国商务部曾在今年3月20日做出肯定性终裁,认定中国输美镀锌钢丝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幅度分别为194%-235%,以及19.06%-223.27%。根据美国方面的数据,2011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镀锌钢丝产品总价值5800万美元,美国国内同类产品生产商有10家。

  按照美方程序,反倾销税或反补贴税需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均做出肯定性裁决才能执行。这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今年以来第二次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做出类似的否定性裁决。该机构4月17日曾裁定从中国进口的钢制车轮没有实质性损害或威胁美国相关产业。从而为中国企业保住了总价值约为8420万美元的该产品市场。

  从今年3月13日-20日,仅仅一周时间,美国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贸易救济行动多达6起。美国频繁向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行动,涉及化学增白剂、镀锌钢丝、钢制车轮、稀土等产品。就在人们纷纷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时候,美国最近的取消“双反”裁决做法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看来,从案件本身来看,美国商务部裁决理由是否充分合理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最终裁定的依据,但从大局来看,中美是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也不排除美国采取上述做法是因为美国在近期的一些全球战略上希望取得中国认同的温和做法。

  事实上,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之间经贸关系的密切程度也决定了两国贸易难免出现磕绊。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日前曾表示:“现在每天有超过1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在我们两国之间流动。80万美国人的就业机会依赖于生产出售给中国的商品和服务。”

  虽然做法上有缓和迹象,但在态度上,美国对华贸易的态度依然强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本月中旬举办的第六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前夕表示,美国对中国提出的贸易诉讼是布什政府的两倍,惩罚中国不公平的贸易竞争,是要向国际表明,若不守规则或破坏规则,美国必将采取行动。

  对此,白明表示:“由于美国对华采取贸易救济的案件趋于频繁,基数较大,势必会出现取消‘双反’裁决的情况,并没有必要过分解读,中美贸易大局并未发生实质改变。”

热词:

  • 中美贸易
  • 钢制车轮
  • 贸易救济
  • 中美两国
  • 对华贸易
  • 镀锌钢丝
  • 贸易伙伴
  • 大局
  • 裁决
  •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