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减震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要] (张晓宁)5月3日至4日,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北京举行。”  阮宗泽指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超越了具体的日常办案,在高层定位中美未来关系的发展,同时也在塑造中美新的“相处之道”,其作用越来越明显。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张晓宁)5月3日至4日,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该对话将在战略层面发挥“减震器”作用,在该机制下,两国将加强对现存问题的经营管理,并在政府高层塑造中美之间的新型大国关系。

  阮宗泽表示,中美之间的问题非常多,老问题还没解决,新问题又不断出现。要在如此纷繁复杂的问题中保证中美关系处在相对平稳发展的轨道上,需要一个对话机制,作为减少关系震荡、释放压力的渠道。而且,这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对话,对话双方都是两国元首的代表,可以做一些重要决断。

  阮宗泽说,在战略层面上,双方将强调不要对抗而要合作,特别在涉及两国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方面保持敏感性。比如,中方可能会提出,近期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一些举动损害了中方利益。“有什么话在这里就可以说了,而且可以说得非常坦率。”

  近来,中美“战略互信”这一说法颇受关注。阮宗泽就此指出,中美战略互信是一个抢眼的话题,但有时容易被理想化,这不是现实态度。他指出,战略互信是一个十分复杂、需要长远努力的问题,但“互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出现问题时如何沟通管理。所以,中美虽暂时难以将战略互信增进到理想状态,但可以对矛盾加强“经营和管理”,避免失控。“这是比较现实而且能够做到的,对话机制就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阮宗泽指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超越了具体的日常办案,在高层定位中美未来关系的发展,同时也在塑造中美新的“相处之道”,其作用越来越明显。

  “中美的问题太多了,光是靠日常解决问题,可能永远解决不完,而且很可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如果没有这个对话,中美关系就不可能像今天这样,而会被埋藏在一大堆具体问题之中。”他说。

  历次对话,中美双方都派出了“强大阵容”。中方有多名部长级官员参加,美国也将有许多“重量级”内阁成员与会。 阮宗泽表示,这不是部门与部门的对话,而是两国政府打破部门之间的界限、整合内部资源后的沟通。他表示,这种跨部门的行为会使信息传递非常迅速,也反映了政府正在建设和提高内部协调能力,是很新的方式。

  “世界上还没有第二个这样的政府间对话机制,”阮宗泽如是评论。

热词:

  • 对话
  • 减震器
  • 阮宗泽
  • 相处之道
  • 中方
  • 中美关系
  • 办案
  • 元首
  • 核心利益
  • 震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