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小银行上市标准起草中 量化关注多项指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梅俊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我们来这里,就是想要找战略投资,也希望得到上市辅导,这是主要原因。”来自西部的一位城商行董事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昨日(4月25日),在金融街17号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北金所)的3楼交易大厅,来自各个地方的商业银行在这里成立了全国地方商业银行北京俱乐部。同时北金所还召开了首届地方商业银行创新论坛,在论坛中,大家关注的还是推进地方商业银行上市的问题。

  据某接近监管层人士介绍,证监会已于近期起草了中小银行上市参考标准,并征求了银监会等相关部门的意见,会在时间成熟时出台相关文件。记者获得的一份报告中提及的《中小商业银行上市参考标准 (草稿)》(以下简称《标准》)指出,将重点考察银行资本构成、整体资产状况、公司治理完备性以及所在地区政治经济稳定性四大方面。不过,上述报告称,《标准》为目前了解的内部政策,证监会未来出具的正式文件存在进一步调整的可能。

  该报告还提到,短期内,待监管部门明确中小银行上市标准,证监会对中小银行的审批暂时搁置。

  重点考察四大方面

  “目前证监会与银监会正在就中小银行的上市标准进行讨论,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上述人士称,“相关上市标准可能会包括银行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公司治理、风险评估等定量和定性的指标,重点还是在于银监会的监管评级,也可能会涉及总资产规模。”

  据上述报告,中小商业银行上市参考标准将重点考察四大方面。

  首先是银行资本构成的稳定性、财务状况和资产质量对资本的影响、银行补充资本能力等。

  其次是不良贷款和其他不良资产变动趋势、贷款行业集中度、信用风险管理政策、贷款风险分类制度、保证贷款和抵押贷款管理状况,其他风险资产的管理状况及对银行整体资产质量状况的影响。

  第三是公司治理组织机构的完备性,决策机制、执行机制、监督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的完备性和有效性,风险识别评估和控制制度与手段,内部控制措施的完善性和有效性。

  第四则是银行所在地区的政治经济的稳定性和波动性,区域固有的外在风险和系统风险对银行经营的潜在影响。

  20%中小银行或于近几年上市

  今年2月份证监会公布14家地方商业银行排队初审名单之后,搁置5年之久的地方商业银行IPO或得以重启。不过将近3个月过去了,14家排队银行的上市进程,并未在证监会公布的相关信息中有所进展。

  “什么时候能够上?在排着队等呢。”上述城商行人士告诉记者。据了解,为了使上市地方银行具有可持续的盈利能力和盈利模式,监管层会考虑预先设定标准和门槛以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

  银监会相关人士在北金所上述会议上称,关于地方商业银行上市的相关标准,是证监会在制定,具体的细则要咨询证监会。

  前文提及的报告称,证监会内部对中小银行的上市标准,在总量上按照机构总数的20%左右于近几年安排上市。根据银监会最新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有股份制银行12家,144家城市商业银行,212家农村商业银行,190家农村合作银行,2265家农村信用社,1家邮政储蓄银行。其中股份制银行有8家已经上市,城商行有3家上市,农商行有1家H股上市。不过上述20%比例的基数是否包括上述全部类型机构在内,《标准》并未明确。

  此外,标准对跨区域经营条件约束更为宽松。地方商业银行的跨区域经营一度被监管层叫停,这引起了市场对银行“分类监管”的呼声。“现在异地分行的开设还没有放开,我们也没有做。”文章开头的银行负责人对记者称。

  重点推荐监管评级高的银行

  据了解,《标准》还将更加注重监管评级指标。报告称,在《标准》中,对于产权清晰、公司治理健全、风险管控能力强,监管指标达标且监管评级高,具备一定规模且业务较为全面、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较强的城市商业银行会作为重点推荐类。

  然而对于一些中小银行存在的问题,《标准》列举了保荐机构需就是否符合发行条件履行严格的核查论证程序,并在发行保荐书和保荐工作报告中披露的情形:最近三年银行业监管部门监督评级的综合评级结果为3级或以下级别,最近一年及最近一期主要风险监管指标不符合《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 (试行)》,最近一年的资产利润率和资本利润率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最近一年的不良资产贷款率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最近三年内因违反法律法规或监管规定受到银行业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等。

  上述报告提及的中小银行上市重点关注问题之“财务及监管指标优化”,列举了相关监管指标: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5%,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5%;资产利润率不低于0.6%,资本利润率不低于11%;不良贷款率不高于5%,不良资产率不高于4%,拨备覆盖率不低于150%等。

  (梅俊彦 李静瑕)

热词:

  • 标准
  • 中小银行
  • 上市标准
  • 拨备覆盖率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