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修正药业被指假召回 等待合格检测报告做出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8日讯(记者 李方)修正药业在19日公开宣布召100901批次羚羊感冒胶囊,至今已过去了9天仍未发布最新情况。记者昨日联系修正药业,但公司董事长修涞贵以开会为由,称无法接受采访。其官网也撤下所有召回相关信息,代之以各种成果展示。

  等待“合格检测报告”做出来?

  此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披露修正药业羚羊感冒胶囊铬超标,修正药业19日发出通告,宣布召回100901批次的羚羊感冒胶囊(该批次为2010年9月生产,主销往吉林地区,共199件)。到目前为止,修正仍未发布最新消息。从市场情况来看,修正药业似乎“悄悄”地进行着全国召回,多地均已下架。但今日也有媒体报道称,各地只是封存了修正药业各类胶囊产品,等待“合格的检测报告”做出来。

  据修正药业浙江代理商反映,真正销毁的只有被药监局披露的几个批次产品,大部分现在还等待总部的决定。总部目前没有明确说补偿代理商的损失,现在只是等着第三方检测结果出台。“4月25日是修正高层给我们开的第二次会,总部表示会承担代理商的所有损失。同时,总部也表示整个事件的影响不会超过15天,让我们放宽心。”

  而有的是药店不愿意立刻召回,想过一阵子看看风声,因为据说合格的检测报告五一之前就能做出来,到时候或许被召回的药品能够重新上架。修正药业官网似乎也显示出足够的度过风波的信心,已经撤下所有召回相关信息,代之以各种成果展示,置消费者担忧于不顾。

  记者昨日拨打了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的电话,其秘书以开会为由拒绝了采访。公司新闻发言人李佳、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也均已开会为由,无一接受采访。截至记者发稿前,修正药业未对召回事件有任何回应。

  明星产品“斯达舒”沦陷 召回或损失30亿

  除央视曝光的羚羊胶囊之外,修正的另外两个品种——芬布芬胶囊和酚咖麻敏胶囊也被国家药监局检出镉超标。其中,广泛为消费者所熟悉的胃药品牌、修正药业的明星产品“斯达舒”,也一并陷入了“毒胶囊”漩涡。

  数据显示,修正药业2010年完成产值16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71亿元。而2011年的销售收入,据业内人士估计,按照产品终端零售价格来计至少在300亿以上。其中,斯达舒在2010年的销售额就达8亿元,2011年的数字将更高。

  业内人士估计,修正药业召回所有胶囊产品至少要损失20亿-30亿元。从2010年斯达舒8亿元的来测算,涉及市值可能达到4亿元以上。而目前修正药业胶囊类药品共有67款,其召回的总市值或许将是个天文数字。

  问题胶囊仍在发酵 质量管控能力受质疑

  对修正来说,一方面是控制成本而牺牲质量,另一方面却非常舍得花大钱做广告。修正药业的经营理念和质量管控能力因此遭受到业内同行的广泛质疑。

  在修正药业宣布召回相关产品并发布致歉通告的同时,宣布计划在未来2年内投资3亿元自建胶囊生产企业,以保证质量安全。但业内人士并不太认可此事,因为修正药业的发展症结不在于此。

  一位熟悉修正药业的不愿具名人士表示,修正本身的管理和经营理念存在隐患,技术力量不行,没有可圈可点的高端产品,只是纯粹靠广告拉动销售,如今遭遇此次事件,怕是短时间难以摆脱泥潭。

  网友萧庆昶认为,修正药业等企业在广告投入上不遗余力,耗巨资仍在所不惜,但没有对空心胶囊质量把关,企业自检完全缺失,甚至连一台价格在5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的铬检测设备都没有, “这样的企业没“良心”,让人不“放心”!”

  网友Alina_Liang指出,“营销也许能够解决一时的名气,产品和质量才是品牌长青的核心要素。”网友认为,企业愿意花大钱请明星做广告,却不愿出资监控产品质量,其背后还是利益在作祟。

  署名为孙庭阳的网友认为,生产企业的采购人员,对于进厂原材料的生产工艺,肯定是了解的,也是知晓的。ISO9001的质量体系认证也强调采购原材料的质量认证。修正药业的毒胶囊事件,无论如何是逃不过去内部问责。

  问题胶囊事件仍在发酵。日前在合肥举行的第67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暨第68届中国国际药交会上,包括修正药业在内的9家问题胶囊企业被组委会悉数劝退,无一参加会展。

热词:

  • 修正药业
  • 做广告
  • 召回事件
  • 检测报告
  • 斯达舒
  • 检测结果
  • 良心
  • 每周质量报告
  • 2010年
  • 明星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