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供需矛盾扩大 政策“点气成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30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机构内参》王琳琳

  编者按:天然气凭借其节能减排的突出效果和油气价格比,是全球重要的基础能源之一,我国受制于气源不足,天然气消费占基础能源比不超过4%,存在巨大潜在消费需求。2011年西气东输二线投产供气和部分沿海LNG接收站竣工,有效促进潜在消费需求的释放,天然气产业链发展趋势在2012年内将持续进行,进口气占比继续提高和价改给国内非常规气发展带来机会,车用气与电厂气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速,LNG装备的投资会上升。

  政策面积极作用增加

  国家发改委已确定未来天然气定价的总体思路,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放开天然气出厂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近日,与天然气发展密切相关的两大政策方案,即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方案与天然气“十二五”规划方案均已成型,前者将继续扩大试点,后者则等候审批。

  数据显示,我国陆域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为134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为25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区),截至2011年底,我国石油企业开展15口页岩气直井压裂试气,初步掌握页岩气直井压裂技术,证实我国具有页岩气开发前景。

  随着2011年我国原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分别高达55%和22%,页岩气对我国的战略意义日渐重要。近期,国土资源部就页岩气的勘探和开发所推出的系列举措,如申报页岩气为独立矿种,为社会资金进入页岩气勘查开发领域提供机会,开展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出让等。根据近期国土资源部进一步表态,明确我国页岩气开发对企业所有制性质没有限制,通过公开招标引入大量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形成竞争性的开发局面。

  消费需求日趋增长

  中国天然气需求2009~2020年预计年复合增长率为14.5%,天然气凭借其与汽柴油、LPG等的价差优势以及环保优势,在国内具有强大潜在消费需求。随着天然气消费量增长,供需缺口日益扩大,对外依存度将持续上升。另外,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承诺开展PM2.5监测,在北京、广州和深圳等发达区域,新建火电机组采用天然气和推广公交车、出租车用天然气,成为改善空气质量的现实选择。

  2011年三大石油公司加速布局天然气领域,管道与LNG终端是重点,在供不应求的背景下,管网和LNG接收站建设进度决定潜在消费需求释放速度。随着陕京三线、西气东输二线、中缅油气管线等投产,能大量稳定供应的中亚气、中东LNG等进入消费区域,天然气销量将持续极大增长,形成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和西南四大天然气消费中心,相关企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气价改革提升利好预期

  在政府积极布局海外购气、国内管道建设和LNG终端建设的同时,天然气在车辆燃料和发电等领域的应用引发需求爆发式增长,并从下游倒逼给上游天然气供应提出要求。随着重要行业对天然气价格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预计天然气价格会继续攀升,天然气消费比例提升将对终端供气企业带来业务规模高速增长机会。

  气价改革试点明确提出对于页岩气、煤层气和煤制气三种非常规天然气出厂价格实行市场调节,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而进入长输管道混合输送将统一执行门站价格。在天然气需求大发展和气价进入上升通道背景下,非常规气市场调节机制将会极大提升非常规气开发的积极性。

热词:

  • 页岩
  • 供需缺口
  • 长输管道
  • 直井
  • 天然气需求
  • 供需矛盾
  • LNG
  • 天然气消费
  • 勘查开发
  • 机构内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