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利好频发 A股“红五月”可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制度红利是由政府(上层建筑)来释放的,其主要形式是放松政府管制范围,从而产生新的利润增长点。打破垄断、放松管制,迎接新一轮改革开放,这将带来制度红利的集中释放

  进入2012年之后,A股市场的运行开始保持震荡上行的态势,尽管其间也曾因为外围市场的影响或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推出等因素出现大幅下跌或震荡,但股指整体上行的姿态并未出现根本改变。究其原因,宏观政策面的回暖以及股市基本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成为了最关键的两大助力。

  这一点也可以从“五一”假期期间,证监会改革举措频繁中得到充分体现。4月27日,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宣布将降低所有期货交易品种的手续费标准,整体下降30%左右;4月28日,新股发行改革指导意见公布;4月29日,上证所、深证所发布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4月30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宣布,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总体降幅为25%。如此密集的政策发布实为史上罕见,其对A股市场走势的影响不容低估。

  股市基本制度建设加快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如此密集的政策发布背后,更为关注的无疑是股指是否会在这些政策利好的带动下出现大幅反弹,甚至再次催发牛市行情。对此,市场人士的总体态度无疑是乐观的。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就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假期期间的政策发布来看,新股发行改革指导意见和退市制度是从进入和退出两端来完善资本市场的基本制度。只有这些制度不断完善跟上市场的变化,资本市场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是再次出现牛市的基础条件,这说明证监会目前的工作并不短视,还是着眼在市场的长期发展。这对市场属于长期利好,但短期对市场影响会相对有限。

  不过,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认为,A股市场交易费用的下调有点出乎预料,从节前预热到正式公布,时间很短。尽管其对投资者交易费用的实际节省相对有限,但对市场心理方面的影响不可低估,可以说是短期激活市场人气的良药。节日期间长短兼顾的政策利好,相信对市场影响不会小,A股5月出现“开门红”概率极高。

  开源证券策略分析师田渭东则认为,制度红利5月将带给股市机会。当经济回落且有加速的特征时,在实体经济没有显著且源于市场内在需求的新投资机会出现之前,逆周期政策的推进是必然的。制度红利是由政府(上层建筑)来释放的,其主要形式是放松政府管制范围,从而产生新的利润增长点。打破垄断、放松管制,迎接新一轮改革开放,这将带来制度红利的集中释放。

  期待资金面宽松

  而从最新公布的4月PMI数据来看,53.3%的数值尽管较市场预期要低,但环比继续回升的态势还是显示了经济逐步走稳的态势,同时也显示了政策适度回暖对经济的支撑效果。不过经济面的继续回升无疑还有待市场流动性的支撑,股市的走势也离不开资金面宽松这一源头活水。

  据路透统计,央行公开市场4月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为3990亿元,较3月增近六成,且为2011年6月以来的最高单月到期量,而5月到期量将降至2270亿元,环比减少四成多,这也使得央行5月份在公开市场操作的空间大幅收窄。

  由于4、5月份历来是财政存款回收的高峰期,对市场整体资金面的影响较大,在公开市场操作空间大幅压缩的背景下,央行是否会在5月通过降准来释放流动性也成为了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央行除了降准之外,也可能会通过逆回购操作来释放流动性,尽管央行后续肯定会继续降准,但具体的时点选择并不好判断。

  在这样的背景下,田渭东认为,具体到5月的市场操作来讲,对于缺乏业绩支撑而前期上涨幅度较大的中小市值股票,需要注意规避下行修正的风险。而对于业绩稳定并具有一定增长空间且股价涨幅不大的品种,则可以把握大盘的每一次下探积极布局。对于在一季度相对滞涨的大消费类个股,以及一些被错杀的行业个股,亦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适度布局。

热词:

  • 政策利好
  • A股市场
  • 红五月
  • 央行
  • 证券策略
  • PMI
  • 资金面
  • 退市制度
  • 行业个股
  • 市值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