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退市令施行 调研49家公司后基金重仓38家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退市令施行调研49家公司后基金重仓38家

  今年以来,基金重仓的近四成创业板股票跑输板块指数

  ■本报记者赵学毅陈霖

  深交所正式发布《创业板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并自2012年5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酝酿多时的创业板退市制度终于正式运行。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创业板2011年净利润增长率较2010年出现了大幅度下滑。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311家创业板上市公司2011年净利润增长率平均只有15.73%,而2010年的这个数据是45.45%。其中,89家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占比28.62%(2010年这一占比约17%,2011年中报时约25%),包括18家“高危”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交出了“净利下降”的成绩单。在年报中,净利润降幅超过30%的创业板公司已达32家,而在2012年一季报时,数量更是已达53家。

  创业板上市公司高成长梦的幻灭,俨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让重仓基金惴惴不安。2011年,基金公司马不停蹄实地走访49家创业板公司,其中有38家创业板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基金的身影。

  汇川技术是基金最看重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先后接待了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等20家公司的密集调研,并且该股2011年四季度末“前十大”席位均被基金占有,但未曾实地调研的景顺长城基金成为重仓该股的大户。与汇川技术相似,万邦达同样是基金的“香饽饽”,去年11月份得到大成基金的两次调研,该股“前十大”有9席是基金,但未见大成旗下基金的身影,而未去调研的华商系基金华商盛世成长、华商策略精选,银华系的银华富裕主题、银华内需精选银华优质增长,海富通旗下的海富通精选、海富通股票灯却成为该股的“座上嘉宾”。

  由此可见,对于创业板公司,基金调研后未必建仓,基金不调研未必不重仓。

  对比发现,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票有近四成表现不如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6.08%,而上述基金重仓的38只股票中有14只跑输这一收益率,占比36.84%。

热词:

  • 基金重仓
  • 退市制度
  • 海富通
  • 指数累计
  • iFinD
  • 景顺长城基金
  • 系基金
  • 基金公司
  • 嘉实基金
  • 公司业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