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下行基本成为共识 封闭式债基是不错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投资时钟理论,在经济、通胀、利率处于下行阶段,最好的投资标的应该是债券。目前经济下行基本成为共识,对通胀的看法有分歧,但主流观点仍认为今年通胀下行。因此,在这个阶段投资债券应该是比较好的投资标的。由于普通投资者对债券并不了解,因此,可以选择投资债券基金来间接投资债券,相比开放式债券基金,封闭式债券基金既可以获得债券基金净值增长收益,又可以获得折价率回归带来的收益。因此,封闭式债券基金是一个不错选择。

  所谓传统封闭式债基,就是指没有分成A、B级,封闭式运作的债券型基金。我国封闭式股票基金1997年就已经存在了,但封闭式债券基金发展却比较晚,直到2010年封闭式债基才出现,2010年6月第一只传统封闭式债基--招商信用添利成立,到目前为止,我国市场上共有13只传统封闭式债基,存续期为2年、3年、5年不等。

  传统封闭式债券基金都有一定的折价,因此,从持有到期投资者的角度分析,传统封闭式债基的投资收益来源于两个部分,一部分来源于基金净值的增长,一部分来源于折价率回归的收益。因此,它既可以分享折价率回归带来的收益,又可以分享基金净值增长带来的收益。下面我们从这两方面对现有的13只传统封闭式债基投资收益进行分析。

  如果仅从折价率回归带来的收益来看,华泰柏瑞信用增利、信诚增强收益、融通四季添利这几只基金由于折价率回归带来的年化收益率比较高,以4月25日的收盘价计算,分别是4.73%、3.69%、3.49%。但我们还需考虑基金的净值增长能力。对于基金的净值增长能力,也就是基金的管理能力,我们从历史业绩来观察。华泰柏瑞信用增利的净值表现比较差,年初至今净值还下跌了0.2%。交银信用添利净值表现最强,年初以来净值上涨了6.97%,处于封闭式债基第一名。净值表现比较好的还有招商信用添利,2011年和2012年至今净值增长了3.4%和5.9%。投资者可以根据上表综合考虑折价率回归带来的收益和基金的净值增长能力来选择。

  不过,上面所有的分析都是基于未来债券市场向好的前提下,本文并没有对债券市场的走势进行分析,如果债券市场未来下跌,那么封闭式债券基金表现也可能不佳。

热词:

  • 债券基金
  • 净值增长
  • 折价率
  • 基金净值
  • 债券型基金
  • 封闭式
  • 股票基金
  • 添利
  • 投资者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