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安利变银行福利中科成老人遗产 保健业监管缺失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健业乱象由来已久,近来更是丑闻叠出。一直号称直销行业领头羊的安利已摇身一变成为某大型国有银行总行的福利,甚至连小小的游泳馆停业,180多名顾客的卡内余额都要被迫用于购买安利产品。不禁要问,安利何以如此嚣张?无独有偶,南京年过九旬的张老先生去世后,他生前购买的十几年都吃不完的中科集团十余万元的保健品成为留给子孙们的遗产。

  种种令人啼笑皆非的市场乱象折射保健业监管缺失。保健品不该是市场监管的盲区,监管部门该有所作为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营造健康的市场氛围。

  安利产品变身银行福利 水有多深?

  安利的产品相对低端,价格却并不低,在市场上很难获得大多数消费者青睐,但若变身福利发放,使用或丢弃,还真是两难。某大型国有银行李小姐收到单位的妇女节礼物就是价值201元的安利四件套——丝婷去屑调理洗发露、丝婷去屑调理护发素、雅蜜润肤沐浴露250毫升、丽齿健多效含氟牙膏,这四种产品的市场价格分别为52元、52元、38元和39元。很明显这四件套价格高于市场上同类洗化用品的价格。

  实际上,国有银行作为安利的大客户,可以享有八五折的价格优惠,而且销售人议案还可最高获得20%的价格返点,也就是说银行员工获得安利产品实际价值仅为产品标价的65%。也可以说,看似李小姐201元的礼物实则只值130.65元,对银行员工来说,这是福利变相缩水。对银行采购人员及安利销售人员来说,恐怕要大赚一笔,实际上也很难让人相信他们背后没有猫腻。

  中国是安利全球最大的市场,据数据显示,公司2010年全球营业额为92亿美元,在华营业额就达32亿美元,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安利瞄准中国,看到了直销带来的丰厚利润,但作为中国的监管者又该如何避免其销售行为催生的灰色利益链?

  游泳馆停业 180多顾客卡内余额被迫买安利

  这不是危言耸听。安利产品的确已浸染于人们生活的许多领域,甚至连小小的游泳馆停业,180多顾客的卡内余额都要被迫用于购买安利产品。

  2011年7月前后,济南市民刘女士在重汽翡翠郡小区内的一家“传奇宝贝婴幼儿游泳馆”办了张会员卡,充值1500元。2012年初,刘女士发现这家店以维修锅炉之名紧闭大门,仅留下一个电话号码。刘女士卡内的一千多元也无法退还,只能购买等值的安利保健品。

  尚不知游泳馆为何偏偏选择安利保健品作为赔偿,但安利作为最大的直销企业与此事难脱干系,有强买强卖之嫌。其实这也是保健品销售的惯用招数。

  九旬老人过世 十余万中科保健品成遗产

  中老年人一直是购买保健品的主力军,或因身体所需,或以备不时之需,或者只因为难以招架销售人员的“热乎劲”。

  南京的张老先生就在这种“热乎劲”的忽悠下,买了十余万他十几年也吃不完的保健品。据张先生的家人说,推销这些保健品的都是女孩,她们往往趁他们不在家的时候过来,一进家门就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叫得比亲生的还亲热,让老人头脑一发热就掏钱买下了。

  九旬老年人“头脑发热”情有可原,保健品公司“头脑发热”可难辞其咎。中科集团公司不顾老人的身体状况一味推销,才导致“人没了,保健品还在”成为笑谈,但为何一家三年广告55次的公司能如此肆无忌惮呢?

  三年广告违规55次 中科哪儿来的底气?

  据不完全统计结果显示,南京中科在过去三年的时间里,有近55次广告违规情况被通报。

  最近的一次是据2011年12月6日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2011年第10期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公告(总第70期)”信息显示,南京中科药业有限公司的“中科牌番茄红素胶囊”、“中科创新牌灵芝孢子油”、“中科牌甲尔胶囊”因广告违规3次以后被通报。而张老先生购买的保健品里就包含有“番茄红素”。

  为什么中科敢一而再再而三地违规操作?为什么中科屡屡违规,还有消费者会“自愿上钩”?

  保健品市场乱象多 监管存在盲区亟待加强

  安利、中科集团之所以敢一再犯险已经凸显保健业监管亟待加强。

  其实,从他们的营销模式中不难发现,他们的招数不外乎:是靠虚假宣传和夸大保健品的功效,夸张的销售方式有明显的欺诈倾向,以虚高的价格骗取老年消费者的钱财甚至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

  种种乱象,职能监管部门不能坐视不管,更不能只是“运动式惩戒”。我们会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媒体曝光——监管处罚——企业道歉,之后便不了了之。公众的万千期待最后只化作轻烟消散。

  所以,保健业纷繁复杂的景象已让消费者无所适从,监管部门更应该有所作为。如把好广告宣传关,杜绝虚假宣传,中科能一再蛊惑消费者,与其投入的广告宣传不无关联;还要利用媒体的优势加大宣传,使消费者不盲从,能正确看待、使用保健品;更重要的是,监管部门对那些涉嫌欺骗消费者的企业该有所处罚,以儆效尤,还消费者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迟月)

热词:

  • 安利产品
  • 安利保健品
  • 雅蜜
  • 润肤沐浴露
  • 安利销售
  • 银行员工
  • 番茄红素
  • 变身
  • 监管部门
  • 乱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