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专爱坑老骗子围攻夕阳市场 老人消费陷阱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半年花4586元买茶油后半年返还6603元?银发族无奈面对商家招数 本报记者展开调查

  一盒网络售价一百多元的茶油被卖到900多元,商家承诺连买6盒后免费送6盒,除返还买油钱外还送2000余元现金?一名八旬老太在购买一台价值万余元的饮水机后,又瞒着儿女购买了一个7万多元的保健木屋放在家中,不久后被送进ICU,仍坚称自己没被骗。一名九旬老人死后,家人整理遗物才发现有价值9万元的未吃完的保健品留存在销售公司内。

  这是发生在广州和全国的有关老年人消费的真实案例。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也是老龄化增长程度最迅速的国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老年人口约为1.78亿,占全球老年人口的18%。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的一份报告显示,“夕阳市场”已成朝阳行业,2010年,我国老年人退休金总额为8383亿元,2020年将达28145亿元,老年人已经成为中国消费的主力大军。但是面对养生保健、投资赚钱和温情销售等层出不穷的针对老年人的消费陷阱,本应颐养天年的银发族应打起精神,慎防被“忽悠”。

  文/本报记者李伟

  一个偶然机会,广州白领刘小姐发现,家里的老年人居然跳入了被称为“博傻游戏”的茶油营销陷阱。

  好东西找上门

  有钱赚又有免费油吃?

  刘小姐是地道的广州人,独生女儿,已婚。平时工作繁忙,她回家陪父母的时间并不多。60多岁的张阿姨是刘小姐的妈妈。起初,张阿姨拿来一盒茶油给刘小姐,并没引起她注意。

  这盒茶油是绿色的纸质礼品盒包装,里面有两瓶1.5L的山茶油,在广州超市并不常见。刘小姐说,“我看了下标价要900多元。”

  从刘小姐提供的售卖茶油宣传资料上可以看到,买油的具体过程如下:“第1个月买油1盒956元,第2个月916元,第3个月876元,第4个月716元,第5个月616元,第6个月506元”,即这半年内,张阿姨要用4586元买6盒茶油。

  然后等到第7个月开始,茶油公司每月免费赠张阿姨一盒茶油和金额递增的“消费补贴”。“第7个月返还224元,第8个月624元,第9个月924元,第10个月1124元,第11个月1524元,第12个月2183元”。

  按照这一算法,必须要到第12个月,张阿姨才能拿回自己买茶油的全部成本,她的现金收益是6603元,不仅拿到了12盒茶油,并且净赚2017元。而且在这些资金投放的一年中,张阿姨还可得到12盒每盒价值900多元的茶油做补偿。据了解,茶油公司称促销每人只能买一份,而且购买茶油的人还要出示身份证、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第7个月的消费补贴将直接发给购买人。

  刘小姐认为,自己家人遭遇的肯定是骗局。这种看起来“稳赚不赔”的营销实际上就是经济学上常说的“博傻游戏”,也就是俗称的“击鼓传花”、“拆东墙补西墙”。

  百元油卖近千元

  3月在武汉已被查处

  据记者调查,这家茶油销售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注册地在广西南宁。记者登录该公司网站发现,这种卖茶油的营销模式被解释为保护国家粮油安全的创新经营,并在全国范围内招分支机构。

  根据网站介绍,该公司计划截至今年末销售5.88万吨山茶油,按每吨油等于300盒,每盒936元的售价,销售收入预计达165.11亿元人民币。同时该公司否认自己是“传销”或“非法集资”,而是采用“新增循环原理”,增加公司收入。

  记者调查发现,在该公司注册地广西南宁,当地媒体去年就开始曝光该公司的营销模式,质疑其没有实际盈利能力,而是玩“拆东墙补西墙”游戏。据报道,当地油茶研究所一名女负责人表示,即使将优良的油茶品种种在适合的土壤中精心管理,一亩油茶回收成本的时间是10到11年。由此可知,该公司种植的油茶越多,目前投入的资金就越多,而刚开业一年多的这家公司,在油茶种植方面几乎没有收入。

  同时,记者发现,同一品牌,分量更大的礼品装山茶油在淘宝网上的价格仅为一百多元,最贵也不超三百多元。而在多个招聘网站,这家茶油公司在广州设立了天河、海珠等诸多分公司,在5月1日依然显示销售人员紧缺。

  而在“3·15”前夕,该公司也因宣称“茶油中的Ω-3脂肪酸能够促进癌细胞的自然死亡……”等虚假宣传受到湖北工商部门查处。针对这种茶油消费模式,宜昌市工商机关称,要谨慎对待不正常的消费返利经营模式,不要误入“博傻游戏”的圈套,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这是不受国家法律保护的投资活动。

  昨日晚上,记者致电该茶油销售公司天河分公司李经理。李经理称,去年9月份开始做这个项目,全国有2000多个类似项目点。他们的经营方式的确是用900多元的价格卖一对装的茶油。

  “你要是相信老人家,有老人家说是传销,那你就让老人家去工商局,去法院告我们呀。”在获知记者身份和来意后,李经理说对该项目是否为传销以及茶油曾被湖北工商部门查处的事件并不清楚,记者可以登录公司网站了解详细的经营模式。她所在的天河公司从没有过老人要求退货或表示被骗,她称记者可以前往位于珠江新城的公司实地参观。但随后电话音外,一个男子声音开始向李经理询问记者身,并不时透出“别说那么多”的声音。在她和那名男子在电话里谈论1分

  多钟后,李经理将记者的电话直接挂掉。

  调查报告

  三成老人遭遇消费诈骗

  在广州东山口、农林下路等离休老干部集中的住宅前,针对老年人的养生保健和投资进行的免费讲座、免费午餐、山庄温泉旅游等活动已非鲜见。

  “这里可以说是从天南海北来、针对老年人保健营销行业来广州的试水宝地。一般产品在这里打开市场,在广州就能卖得很好。”市民郭女士对针对老年人的销售深有感触。她的叔叔退休后的唯一爱好就是常参加这种免费活动与讲座,家中不但邀请电话不断,有时平日回家也会遇到自动上门嘘寒问暖的“干孙子干孙女”。

  在珠江新城、滨江东、番禺等地区,生活富裕的老人也是各类针对老年人产品公司的目标人群。市民吴女士报料,自己的婆婆身体不好,今年搬家后,就被楼下的一家频谱公司的工作人员推销了一台价值1万多元的饮水机,因为家

  人考虑到老人年纪大没反对。没想到不久后,老人又在这家公司的热情推销下,买回了一台价值7万多元的健康木屋。

  而4月26日,发生在南京的一起老年人消费案例更为触目惊心。一名九旬老人死后,家人整理遗物才发现有价值9万元的未吃完的保健品留存在销售公司内,足够吃10年。

  去年11月,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发布“老年消费维权调查报告”,称全国的老年人有三成多在消费时被侵权。同时调查显示,老年消费群体的日常消费支出前三位是食品、医疗、营养保健。有五成老年人相信保健品有“疗效”,而看广告买药的老年人中,有四成事后感觉上当。

  “博傻游戏”示意图:

  茶油公司称,前6个月花4586元购买6盒茶油,后6个月就可以免费再得6盒茶油和总计6603元消费补贴。但当刘小姐要求一次性支付4586元来换6603元现金时,遭遇了茶油公司拒绝。

热词:

  • 夕阳
  • 消费支出
  • 消费维权
  • 传销
  • 博傻游戏
  • 消费群体
  • 消费模式
  • 油茶
  • 击鼓传花
  • 非法集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