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风险潜伏阻逼空行情 关注反转重要关口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上证指数开盘2433.59点,低开4.85点,股指窄幅震荡,从今日早盘股指的表现来看,上行过程中目前明显受压2440一线。早盘成交量较昨日也略微缩小,呈现震荡态势。然两市上涨个股明显少于下跌个股,且非周期性指数略强于周期性指数,市场风格略微变化。11点后,大盘出现了一波小幅的下探。

  盘面描述

  盘面上,两市涨跌各半,白酒、超级细菌概念、医药、物流、航空运输、煤炭、证券等板块涨幅居前,ST板块、摘帽预期、国际板概念、石墨烯概念、房地产等板块下跌。中恒集团(600252)、莫高股份(600543)、靖远煤电(000552)、露笑科技(002617)、二六三(002467)、海源机械(002529)、闽发铝业(002578)、兰州黄河(000929)等8只股票涨停,精诚铜业(002171)、朗玛信息(300288)、龙力生物(002604)、澳洋顺昌(002245)、紫鑫药业(002118)涨幅6%以上,湖南海利(600731)一度下跌超7%。

  2450成反转重要关口

  技术上,昨日沪指上攻2450点未果,最终在2446点附近止步,这表明2450点一线市场面临较大阻力。而今年2月末到3月中旬,上证指数曾经三度止步于2450点关口,表明这一带累积了相当数量的套牢盘,后市大盘能否成功突破这一重要关口成为行情转势的关键点。目前,由于场外资金较为充裕,加上两只沪深300ETF募集资金超过500亿元,且5月进入建仓期,因此,突破这一阻力位的概率较大。不过短期看,市场大幅上扬后,大盘难免出现震荡反复,后市要想再接再厉突破前期高点,尚需量能进一步配合。

  2440一线是10年均线的所在地,股指运行到这个位置,不能一帆风顺也不稀奇。另外,通过观察可以发现,05年以来,凡是在前一年收盘失守该均线,第二年均会回收反击该均线,并会有产生大行情的动作出现。去年收盘股指已然跌破此线,由此今年收回并逐步拉升也在意料之中。

  风险潜伏

  按照目前放量上涨的走势,目前大盘应该已经进入加速上涨阶段,短期内就有望再创新高。虽然总体来说,政策给力下大盘中线向上趋势未变,然而,经过连续上扬,A股风险已经越来越大,眼下不宜盲目做多。对于缺乏业绩支撑而前期上涨幅度较大的中小市值股票,需要注意规避下行修正的风险。而对于业绩稳定并具有一定增长空间且股价涨幅不大的品种,则可以把握大盘的每一次下探积极布局。

  市场人士分析,由于五一期间证监会密集发布了多项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利好政策,昨天市场放量上攻,“煤飞色舞”行情再现。短线市场或借利好政策继续上行,因此继续留意低估值的绩优蓝筹股,如银行、煤炭、有色等,同时注意回避受新股发行改革与退市方案冲击的高估值绩差股。

  强势股解析

  申万食品饮料板块造好酒类股获资金青睐

  周四(5月3日),申万食品饮料板块早盘走强,截至10时15分,该板块涨幅仅次于医疗生物板块。酒类股表现抢眼,其中,莫高股份和兰州黄河双双涨停;惠泉啤酒(600573)涨逾6%;青青稞酒(002646)涨逾5%;*ST通葡(600365)涨停;珠江啤酒(002461)、酒鬼酒(000799)涨逾4%;水井坊(600779)、ST中葡(600084)、沱牌舍得(600702)涨逾3%。

  医药生物板块早盘强势出击助大盘止跌翻红

  周四(5月3日),申万医药生物板块早盘强势出击,助力大盘止跌回升,截至9时47分,该板块领跑,同期沪指微涨0.04%。

  券商论市

  申银万国:市场短期或上涨若后续资金不能跟上则回落

  申银万国5月3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分层抽样估计显示:受市场低迷影响,估计2012年4月下旬二级市场资金基本与3月下旬资金相当,预计为11000多亿元。

  报告表示,受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4月底资金短期流出的迹象非常明显,如果考虑最后几个交易日的资金流出,市场存量资金将少于10000亿元。

  报告认为,由于市场上涨,以4月下旬市值资金计算,市值资金比为7,市场仓位较上月底有明显上升,从资金看不支持股市上涨;由于债券收益率下降,月底调整的利润利息比为1.78,股票估值有所下降,从估值看,市场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大。

  报告并称,如果考虑4月发行的两只沪深300ETF以及在4月底5月初出台的相关减免交易成本的政策,市场可能在短期有所上涨。但是如果后续资金不能跟上,市场可能在上涨后回落。

  国泰君安:A股接下来系统性风险仍不大

  国泰君安5月3日发布晨会纪要称,上周市场对中小板的净利润增速有所上调,行业方面,市场对信息科技的净利润增速继续上调,对原材料与日常消费的净利润增速所有下调。

  报告称,在未来的二季度,预计缓和的信贷宽松方式仍将延续,而上周市场所表现的铁路投资项目重启的追捧有望在一些局部性的基建投资项目中展开,这也决定了2500点之上的空间拓展成为必然,只是过程中不如信贷大幅释放的激进与迅速。短期内市场在接近均衡区间上限时可能有所震荡,但是在经历过3月围绕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的调整之后,A股接下来的系统性风险仍然不大。推荐电子、工程机械、轻工制造、医药和券商。

  中邮证券:沪指或上探2480点投资人应积极做多市场

  中邮证券5月3日发布晨会纪要称,A股在利好消息的影响下,获得较大的涨幅,成交量也有所放大;受退市政策的影响,蓝筹股普遍涨幅较好,绩差的ST股普遍跌幅较大,显示政策的力量对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新募集的两只沪深300ETF募集资金超过了500亿,预计建仓在即,也将带给市场较好的预期。存准率能否下调依然在债券市场形成预期,如果真能降对股票市场也是利好。预期A股将形成一波比较像样的行情,投资人应积极做多市场。

  报告并称,证券监管部门降低A股交易费用的决定令投资者受到鼓舞,另外制造业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出现进一步改善,这也对市场构成提振。上证综合指数本周或将上探2480点,但股指能否进一步上涨将取决于中国经济复苏的速度。重点关注业绩优良的蓝筹股;回避业绩差的股票,尤其是ST股。

热词:

  • 行情
  • 板块涨幅
  • 逼空
  • 后市大盘
  • 大盘中线
  • 沪指
  • 下跌个股
  • 大盘出现
  • 上证综合指数
  • 绩差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