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湘潭电化净利大降400%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披露已于4月底收官。与2011年业绩水平整体稳中有升恰恰相反,2012年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整体情况不容乐观。49%,这是2012年一季度已经发布季报的2162家公司里面,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比例。而同一数据在2011年时为31.6%,在2010年仅为23.6%。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68只湘股(未恢复上市的除外)中,业绩同比下滑的也有十余家。其中又以山河智能、时代新材、华菱钢铁和湘潭电化四家公司业绩“变脸”较为明显。 本报记者卜盎 长沙报道

  山河智能 一季度净利下滑近八成

  变脸幅度:山河智能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12万元,同比下降78.9%。公司2011年实现2.03亿元净利润,基本与2010年持平。

  公司说法:山河智能称,主要是由于一季度工程机械行业需求疲软导致销售收入相应下降。预计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将会有50%以上的下降。公司解释称,由于预计第二季度房地产和高速铁(公)路开工率将持续低位,市场需求将延续第一季度的趋势,因此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同比下降。

  点评:船小,抗风浪的能力也相对较差。从业绩降幅来看,山河智能的一季度表现颇让人吃惊。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三家工程机械公司中,仅有山河智能业绩出现同比下滑,而三一和中联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

  华菱钢铁 受累于“钢铁熊市”

  变脸幅度:华菱钢铁的一季度业绩为亏损7亿元,为上年同期亏损额的258%。而在2011年,华菱钢铁靠政府补贴成功扭亏。

  公司说法:华菱钢铁表示,公司积极推进减债降负、挖潜增效措施,一季度已取得初步成效,钢铁主业环比减亏近50%,且亏损额逐月减少,较上年末有息负债减少额达47亿元。但受国家GDP增速放缓、下游需求疲软、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的影响,公司一季度仍然亏损。随着相关措施的推进和进一步落实,公司有望在二季度实现单季盈利。

  点评:我国钢铁业今年一季度全行业亏损,华菱也无法独善其身。希望公司二季度单季盈利的预期能够变为现实。

  湘潭电化 电解锰跌价重挫业绩

  变脸幅度:湘潭电化一季报整体亏损1314万元,而在2011年一季报,公司还有380万元的盈利,同比之下,其业绩降幅超过400%。而在2011年年报中,公司实现了2900多万元的净利润。

  公司说法:对于业绩突然大跌的原因,湘潭电化将原因归咎为电解锰价格的大跌。公司同时预计,今年上半年整体亏损额将在1200万-1350万元之间。

  点评:除产品价格下跌外,方正证券认为,湘潭电化一季度亏损还在于预提了多项坏账准备。考虑到计提坏账准备不是常态事件,以及从4月份开始公司产品提价7%左右,方正证券认为,其盈利状况将会明显改善。

  时代新材 去年一季报基数太高

  变脸幅度:时代新材的2011年报,公司实现2.33亿元,同比增长为16%。但这样还算稳中有增的业绩,到了今年一季报则突遇拐点。公司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仅实现净利润6042万元,同比下降三成。

  点评:华泰联合证券在一份调研报告中指出,时代新材业绩下滑在预料之中,一季度收入同比下滑主要因为去年同期的基数过高。公司2011年第一季度为历史高点,之后逐月下滑。实际上,公司业绩环比已经出现好转,今年一季度收入为历史第二高,且是在铁路建设进度处在低谷时取得,尤为不易。

热词:

  • 方正证券
  • 我国钢铁业
  • 钢铁主业
  • 华菱
  • 净利润
  • 新材
  • 公司业绩
  • 电解锰
  • 坏账准备
  • A股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