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我国十二五环保投入超5万亿 12股享万亿盛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中国副总理李克强5月3日上午在布鲁塞尔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环保累计投入要超过5万亿人民币,节能环保领域的潜力巨大。2012年环保产业增长势头强劲,12只概念股将享万亿盛宴。

  德邦证券:环保装备“十二五”规划助推行业发展

  从已经披露的2011年业绩快报情况来看,环保类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较好,多数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

  新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获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预期我国未来3年PM2.5监测设备市场会有一个爆发性的增长。具体到技术标准和技术路线,目前还没有定论,环保部和环境监测总站由于所处位置不同,态度也有所差异。震荡天平法与β射线法的代表企业都在积极地争取生存空间,我们预期β射线法获得胜利的机会更大一些。

  工信部发布《环保装备“十二五”规划》,我们认为规划将进一步推动环保装备产业快速发展,尤其看好脱硝设备与药剂、固废处理设备和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的发展。

  中信证券(600030):“十二五”环保装备发展围绕三大重点

  环保装备发展重点契合我国环境热点难点问题。《规划》提出了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环保装备八项发展重点,具体包括大气污染治理装备、水污染治理装备、固体废物处理装备、噪声与振动控制装备、资源综合利用装备、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环境污染治理配套材料和药剂及环境应急装备。而从具体细分领域来看,主要围绕着污染物总量减排、重金属(铅汞镉铬砷)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二噙英等)治理等关键领域,符合我国严格节能减排考核及高度重视民生问题的发展趋势。随着未来污染治理工程的推进,有望显著拉动相关环保设备的市场需求,而与目前上市公司业务相关的主要集中在除尘脱硫脱硝、膜法水处理、生活垃圾分选及焚烧、污染物监测等领域。

  多重举措助力产业发展。政策层面,将定期编制发布《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以引导环保装备研发和应用方向,强化供需对接。制度层面,将推动完成一批重大环保装备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修订和制定,这将极大推动整个行业的标准化进程,而能够在标准制定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企业也有望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投入机制方面,国家将充分利用财政资金加大对环保技术装备的支持力度,通过产业基金、绿色信贷等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并支持环保装备企业优先上市融资。

  整体解决方案是趋势。《规划>;;强调装备制造与延伸服务的结合,鼓励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注重发展工程设计、中介服务、运营保障和工程总承包等一体化服务。我们认为,这也正体现了未来环保产业由“制造”向“服务”不断升级的发展趋势。因为从客户的角度来看,环保问题的核心不是建了什么工程、买了什么设备,而是项目运营后真正的污染治理效果如何。本质上讲,客户是在为好的“环境效果”付费,这就要求环保企业必须具备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能力,而不再是仅仅销售相关设备并提供后续维修更换等简单服务。长期来看,环保设施运营有望成为大型环保集团收入及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

  短期板蛱有望继续活跃。考虑到“十二五”期间超过3万亿的环保投资需求,以及此次《规划》出台及后续落实,未来我国环保设备产业长期发展前景值得期待,而由简单“设备制造”向提供“环境服务”的转型也将催生大型环保龙头企业的诞牛,长期看好具备SPOC模式的综合环境服务商。在政策出台及两会召开在即的背景下,环保或成为近期市场较为关注的焦点,板块也有望维持较为活跃的态势。结合现有估值水平,建议关注碧水源(300070)、龙净环保(600388)、天立环保(300156)、桑德环境(000826)等。

  海通证券(600837):环保装备产业规划发布,环境监测仪器企业受益

  投资概要:根据全国环境统计公报,国内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十一五”期间为2.16万亿元,如“十二五”期间达到3.1万亿元则有望比“十一五”增长43.52%,年均有望维持在6000亿元左右。考虑到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是环境保护热点和难点,且环境监测仪器、废钢破碎成套设备和海水淡化成套设备被列入重点发展,我们认为相关上市公司天瑞仪器(300165)、聚光科技(300203)、先河环保(300137)、雪迪龙(002658)、华宏科技(002645)、南方泵业(300145)和南方汇通(000920)有望受益。

热词:

  • 买入评级
  • 业绩快报
  • 专用仪器仪表
  • X射线荧光
  • 电子级氢氟酸
  • 射线法
  • 基本每股收益
  • 估值水平
  • 东海证券
  • 五洲龙客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