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月万科项目均价同比降近两成 出手拿下五宗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最早宣布进入过冬模式的龙头房企,万科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关注。公司披露4月份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显示,虽然4月的销售金额出现下降,但销售面积出现增长,这表明万科的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出现下降。公告同时显示,万科在4月一举拿下5块土地。

  降价16%加快周转

  公告显示,4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面积76.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74.4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面积增长13%,销售金额却下降了5%。这意味着,万科产品的均价下降了16%。同3月的115.2亿相比,销售金额环比下降了35%。

  万科管理层近期多次表示公司面临着较大的存货压力,销售均价的下降表明万科确实在为去库存做出努力。万科总裁郁亮3月曾表示,公司将坚持开盘售出60%的要求,但是郁亮也承认,今年前两月万科新开楼盘的去化率只有55%。万科董秘谭华杰也表示,“万科今年的策略是积极过冬,坚持主流产品定位,积极促进销售,争取保持良好的销售速度”。

  将中小户型的普通住宅作为公司的主流产品定位,或许也是销售均价出现下降的原因。董秘谭华杰上月曾表示,目前万科销售的产品中144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普通住房占比已超过90%,比2011年全年的88%提高了2个百分点。

  新增5个项目

  虽然销售上量增价减,但万科在4月新增了5个项目。当万科4月6日宣布在河北唐山拿下今年的第一块土地时,外界认为万科直到4月份才出手拿地是公司“宁可少拿、也不拿错”策略的延续。但公告显示,万科在4月一举拿下了5个项目,似乎表明公司在对拿地策略进行“微调”。事实上,万科不久前还对未来两年因开工下降可能导致的供应不足表示过担忧。

  公告显示,万科新增的5个项目分别位于青岛、唐山、南充、贵阳,其中唐山新增了两个项目。5个项目分别是,青岛四方新都心项目,建筑面积约12.4万平方米,支付地价款约5.7亿元;唐山南湖三期项目,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支付地价款约1.2亿元;唐山建华桥项目,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万科拥有该项目40%权益,支付地价约0.3亿元;南充下中坝项目,建筑面积约52.1万平方米,万科拥有该项目60%权益,支付地价款约3.7亿元;贵阳云岩区项目,建筑面积约14.8万平方米,万科拥有该项目51%权益,支付地价款约0.5亿元。

  万科3月底向大股东华润集团申请了高达30亿元的借款,郁亮曾表示,借款的目的之一是寻找土地市场的机会。“我们是拿钱来壮胆,等待好的机会”。郁亮也表示,今后万科为了节约资金,合作的项目将越来越多,4月新增的5个项目中,与他人合作的项目占了3个。

  无独有偶,“招保万金”四大龙头房企中的其他三家近期也表示,将抓住今年土地市场的机会。保利地产和招商地产今年在拿地上一直都很积极,去年拿地甚少的金地集团也在不久前表示,今年准备了超过100亿元的资金在土地市场寻求机会。

热词:

  • 万科
  • 均价
  • 保利地产
  • 中小户型
  • 微调
  • 建筑面积
  • 地价款
  • 土地市场
  • 销售面积
  • 主流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