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早评:A股稳住阵脚后或再冲高 操作转守宜金蝉脱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继五月开门红形成强势大幅拉升之后,昨日市场却表现的有所含蓄,在2450下方形成窄幅震荡,继续做围而不攻状。最终以微涨1.64点报收于2440.08点。其间令人兴奋的是,股指并没有因为前日的大涨而出现明显回调,两市强势特征依然明显。只是两市量能较前一交易日有了较为明显的缩小,但整体上仍呈现出资金净流入现象。

  而今,上证指数距离上轮反弹的前方最高点2478点已经近在咫尺。对于昨日的强势震荡整理,或许可以理解为A股暂时安营扎寨,以积蓄力量挑战新高。在重大利空预期微茫的前提下,A股本周收阳应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今日消息面上,《中国证券报》报道了业绩比较基准约束或促基金回归沪深300,有测算称基金或增兵2000亿战蓝筹。业内人士分析,受蓝筹股价值挖掘、退市制度实施和监管部门拟建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约束机制等因素影响,基金的股票投资可能向沪深300回归。由于沪深300ETF基金即将开始进入建仓期,而且监管层日益重视广大投资者利益,强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望明显提高中短期内蓝筹股的投资价值。

  宏观数据方面,专家预计4月CPI同比涨幅回落。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公布4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一些专家认为,由于食品价格出现季节性回落,再加上翘尾因素小幅降低,4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将在上月3.6%的基础上有所回落。商务部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持续下行回落,月末则略有反弹,其中蔬菜、猪肉价格降幅较为明显,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从商务部、统计局、农业部等多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4月份食品价格出现一定的环比回落。预计4月份CPI同比上涨3.4%,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8%,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通胀回落预期有利于政府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发展,利好A股。

  除了CPI预期之外,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1%,环比回落1.9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尽管有所回落,但仍处于高位,表明非制造业企业对未来6个月内经营状况继续看好。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增幅明显,创下自2009年9月以来的历史新高。房地产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增长,加上CPI回落预期下的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房地产以及水泥、建材等相关上下游板块或许还会存在一定的交易机会。

  其他行业的投资机会方面,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通知,明确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企业所得税政策。相关板块内龙头个股曾经在美国苹果公司ipad3上市前有过一波凌厉升势,随后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对于电子行业内真正受益政策、业绩稳定发展的低估值个股,可以择机选择并加以关注。

  对于今日A股操作策略,整体来看,虽然可以继续以偏多思维操作,但不宜过分乐观。目前均线系统均呈现多头发散,但指数运行到前期高点附近,技术上、心理上以及筹码分布上都遇到了较大压力,短周期震荡概率偏高。预计在经过短期的持续上涨后,市场后市出现震荡调整的可能较大,届时或是踏空资金进场的较好时机。倘若今日股指短线仍有冲高,减仓操作、金蝉脱壳、锁定利润或许最为安全。

  如果把视线放眼到整个五月行情,在股票持仓方面,可以遵循近期的盘面特征得到启示。昨日券商股再次大涨,医药板块也出现了数股涨停,酿酒行业再度崛起,但五月首个交易日表现强势的有色金属和煤炭股则出现了冲高回落。由此可见,市场热点会随之转换,个股在上涨中只要是符合政策方向,并且中期业绩有保障的均会轮涨。投资者手中的个股只要质地不错,持股待涨或许是最优策略。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日前监管层严格退市制度,其意在保证在交易所上市企业的质量。显然,管理层更希望资金向经营运作更加健康的上市公司流动,而一旦退市个案确定性发生,潜藏风险确定性显现,那么市场资金自然会做出正确的选择。也就是说,我们或许正迎来一个A股投资风格变革期,单纯的题材炒作、新股炒作、重组炒作将逐渐丧失市场,在经历充分的风险教育之后,新的投资风格必将偏向经营能力更加稳健的大型企业。

  此外,以下三条主线也值得关注:汽车股作为权重行业中受政策压制较小、未来成长明确的品种,有进一步估值回归的动力;医药股经过长期低迷后,有望在二季度的传统旺季迎来转机;券商股直接受益于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与创新,且有媒体爆周末券商创新大会召开,新的利好政策如出台必定围绕着交易费用及相关制度性变革,也存在投资机会。

  还有一条配置思路是鉴古知今。根据以往经验看,每年的五、六月份都是上市公司填权行情炒作的高峰期。去年年报分配预案中,“10转送10股”以上的公司有184家,从近期盘面上看,这些高送转个股也已经开始得到了投资者的积极追捧。在已经实施除权除息的44家上市公司中,部分个股已经走出了不同程度的填权行情。在其中精选业绩优良的个股,尤其是一季度业绩较高的个股,对其填权行情予以关注,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

热词:

  • A股
  • 中证
  • 操作策略
  • CPI
  • 填权行情
  • 环比
  • 强势震荡
  • 股指短线
  • 部分个股
  • 龙头个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