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信证券:5月份投资策略—政策幻想与市场博弈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非金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分行业看,绝大部分的行业盈利增速低于研究员之前的预期。在季报公布后,行业盈利预测出现上调的行业仅有电力和视听器材;盈利预测没有大幅下调的行业有银行、机场、饮料和汽车整车;我们跟踪的其余42个子行业盈利预测全部被下调。

  目前企业经营性资产的盈利能力低于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1.3个百分点,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低于贷款利率,企业难以通过加杠杆的方式提高盈利能力。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企业盈利下滑的核心问题在于需求的增速要慢于供应的增速,这时会出现价格水平的下降与企业盈利的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银行降低贷款利率,鼓励企业增加杠杆、增加投资,那么不仅不能解决企业盈利下滑的问题,还将使得供过于求的问题将更加严重。供过于求的情况分为两种:一种是需求增长比供应增长缓慢;另一种是需求急剧下滑快于供应收缩。由于制造业投资在2010年下半年-2011年全年加速,因此,我们猜测本轮企业盈利的调整不仅仅是来自于需求下滑,同时也来自于供应扩张。

  企业盈利能力见底回升通常需要出现两种情况:一是需求增速开始大幅扩张,并超过供应增速的扩张,需求的快速反弹带来企业盈利改善见效较快,例如2005年和2009年,我们可以看到清晰的需求复苏脉络;二是供应链开始整合,供应链收缩的速度要快于需求收缩的速度,而供应链整合往往是痛苦而漫长的。两种情况至少要有一种成立,才能带来企业盈利能力的回暖。我们猜测2012年企业盈利的恢复可能需要来自于供应链的收缩,因而企业盈利调整的时间将较前两个周期更长。

  虽然企业盈利很差,但市场关注的焦点转向了政策放松,因此在4月份,风险偏好水平并未出现下降,这超出了我们之前的预期。我们认为风险偏好的不稳定波动与政策博弈有关。市场对于政策的预期有三类:一类是对于政策红利的预期,例如金改;一类是由于企业盈利下滑过快,接近政府容忍底线,市场预期将出现政策放松,例如下调存准、非对称降息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加快;一类是由于证监会市场化改革带来的股票市场扩容预期。我们认为第一类政策的影响实际上是不确定的,第二类政策短期无法证伪,但除了存准下调,其它政策出台的可能性较低,第三类政策对于市场是确定的利空,因此我们对于政策难以报有乐观的预期。维持对于市场震荡或者下行的看法。

  行业配臵层面,我们建议配臵低估值的蓝筹股,周期性行业中超配地产、电力、汽车、家电和保险,非周期行业中建议自下而上选择业绩确定性强的个股进行配臵。

  风险提示:政策利好低于市场预期、新股大规模发行。

热词:

  • 企业盈利
  • 证券
  • 投资策略
  • 市场博弈
  • 市场预期
  • 政策利好
  • 安信
  • 政策博弈
  • 盈利预测
  • 风险偏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