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月存贷或双降 信贷扩张期待政策松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贷款需求到底有没有下降?各家商业银行或许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近日媒体引用同业数据称,4月份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贷款2600亿元左右,较3月份减少近400亿元。

  “我行贷款需求没有出现下降的趋势。”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东部地区一家分行信贷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贷款,吸收存款任务给他们的压力更大。

  调控压力下存款难增长

  “今年的目标是存款较上年增长20%。”河北地区一城商行行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只要目标合理,城商行在吸收存款方面不会有太大压力,“因为城商行每年都在增加新的分支行,扩大营业网点带来的存款增长效果是很明显的。”因此,他认为传统大行的吸存情况在大基数下或许更难实现高增长。

  事实上,面对季末考核的压力,各行加大了吸存力度,央行公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95万亿元,同比多增2712亿元。然而考核期后,存款仍难以留存,媒体引用的同业数据称,截至4月30日,四大行一般性存款仍然环比减少超过一万亿元。

  “吸收存款的压力确实比较大,”上述大行人士表示,今年以来,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的资金都紧张起来了,没有像前几年那么宽裕。他认为,这与银行的信贷收紧有一定的因果关系,企业在资金充裕、经济环境稳定的情况下才会扩大生产从而产生更多现金,信贷投入的减少通过企业的经济活动形成的存款也减少了。“今年一季度的贷款投放只能说跟去年齐平,而前几年都维持一定幅度的增长。”

  这位人士还特别提到,对于立足于当地经济的分行来说,近期当地土地拍卖明显减少,这使得政府财政计划外存款少了很多。

  但这一变化对不同地区的银行带来的影响也有所不同,“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政府卖地确实有影响,拍卖节奏降低了。”上述河北地区城商行行长表示,但是这种变化对于当地银行来说没有太大影响,因为“政府拍卖土地的钱很快就用出去了,在银行存一个月都不到。”

  优质企业仍是竞争对象

  尽管从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前两个月的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都远低于预期,但几家大行的高层在与媒体沟通时都否认出现了贷款需求不足。

  “只要有巨大的民间融资市场存在,民间融资和银行资金的高利差存在,到银行这来寻找低息资金的需求就不会少。”上述城商行行长也认为。

  从宏观层面来看或许确实如此,但经济环境的下行使得银行在放贷中需要更加仔细的选择客户,辨别风险。

  然而,中国银行公司金融部中小企业业务总经理王建曾表示,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大企业信贷需求不足的现象已经蔓延到中小企业。特别是优质的中小企业,金融需求不如去年。而这些优质中小企业成为银行的主要竞争目标。

  面对4月可能出现的存、贷款双降局面,央行调控的走向被认为是促进信贷增长的重要因素。昨日央行意外进行了650亿元逆回购,业界普遍解读为降准时点或遭推迟。

热词:

  • 信贷增长
  • 存贷
  • 央行
  • 城商行
  • 每日经济新闻
  • 民间融资
  • 中小企业
  • 人民币存款
  • 利差
  • 新增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