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解塑料项目前途未卜 *ST鑫富与中科院合作名存实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报记者撰写的《鑫富药业多元化背后或存利益输送》发表后,*ST鑫富(002019)连续三个跌停。公司在5月3日的澄清公告中称,公司与中科院理化所的合作始终没有终止,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有关专家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中科院理化所与*ST鑫富的合作名存实亡,实际合作并不存在。*ST鑫富支付150万元的技术转让费后合作就已经终止,中科院的专家并未对其后续生产进行指导。

  1500万产业化项目真相

  在澄清公告中,*ST鑫富强调其降解塑料项目拥有自己的专利技术,且与中科院理化所的合作“始终没有终止”。以此来表明其降解塑料项目前景依然可以期待。

  公告称,“鉴于公司在产业化方面的优势,2010年,中科院理化所仍与公司合作申请了国家发改委《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年产2万吨全生物降解新材料(PBS)产业化项目,该项目于2012年4月17日被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及国家资金补助计划,可获得国家补助资金1500万元。”

  从这一表面现象看,中科院理化所在获得150万元技术转让费之后依然与*ST鑫富存在合作。不过,中科院专家表示,当时申请这一产业化项目的补助资金必须是科研院所与企业同时申请,但另一家企业是外资企业,没有申请项目资金的资格,中科院理化所只好选择了*ST鑫富。

  可是,联合申请项目资金并不意味着双方真正在合作。在拿到项目资金属于各自的部分后,双方依然是各做各的业务,中科院理化所并没有用将研发成果提供给*ST鑫富。“如果把项目申请放到现在,我们有更多的合作企业可以选择,肯定不会是鑫富药业。”该专家说。

  “降解塑料”恐是炒作噱头

  在澄清公告中,*ST鑫富还表示,公司已逐步形成合理的产业布局,确立了精细化工(泛酸系列产品)和节能环保新材料(PBS、PVB、EVA)两条主线。由此可见,降解塑料(PBS)业务依然要继续做下去。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该项目可能会持续在投入却迟迟不见回报,类似某些概念股票,只是给市场一个炒作的噱头。

  在《鑫富药业多元化背后或存利益输送》这篇稿件中,中国证券报记者提到,鑫富药业原降解塑料管理团队一位人士称,“2011年鑫富药业副总经理姜凯辞职,前往另一家降解塑料企业工作。此后,新材料事业部总经理梁海天、生产车间主任等降解塑料质量控制、技术、管理、销售方面的人才也陆续离开。”

  对此,*ST鑫富并没有直接回应,只是表示“在姜凯先生离职后至今,PBS项目主管级以上人员只有梁海天先生1人离职,核心管理人员没有发生较大变化”,并强调“姜凯先生的离职和其他个别人员的离职不会对公司PBS项目产生重大影响”。

  那么,公司的PBS项目前景到底会怎么样?相关券商分析师表示,降解塑料的市场主要在海外,进入这一市场要经过严格的认证。去年公司产品质量有问题并且遭遇过退货,对于其技术实力不宜太乐观。即使未来技术水平提升,需外购原料、成本较高也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一位基金研究员说:“鑫富是国内较早提出降解塑料概念的公司,技术难度应该不大,至今却没有做好。同行中的巴斯夫毛利率高达30%以上,未来还要把产能从7万吨扩至14万吨,金发科技也做得很好。”(记者 余叶 )

热词:

  • 降解塑料
  • ST
  • 中科院
  • 金发科技
  • 基金研究员
  • PBS
  • 理化
  • 项目资金
  • 证券报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