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业绩同比基本持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5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依靠银行利润大幅增长,使得沪深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整体业绩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制造业公司整体业绩同比下降25%,说明大量制造业公司经营很困难,只有消费、银行少数几个行业业绩不错。

  中小板业绩降幅最大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2380家披露今年一季报的沪深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合计5.5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为4925.9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6%,基本持平。

  分开看,沪市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略增,深市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则下降了12%,其中,311家创业板公司一季度业绩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中小板公司则下降9%。

  这个现象说明,一季度大盘蓝筹公司业绩好于小盘公司,最典型的是银行,16家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总额合计2725.82万元,占所有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55%。这16家银行一季度净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7%,是业绩较好的一个行业。如果扣除这16家银行的业绩,那么,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同比下降16%,正是因为银行业绩大增,掩盖了大部分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的现实。

  制造业经营最困难

  实际上,今年一季度大部分上市公司经营困难很大,业绩不好,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的公司大约为1200家,就是说,今年一季度只有半数业绩同比增长,而半数公司业绩下降。其中,今年一季度亏损公司数量达427家,而去年同期只有302家,亏损面在扩大。

  业绩下降的行业主要集中于制造业,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1500家制造业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总额合计752亿元,同比下降了25%,其中,钢铁公司业绩下降幅度很大,且大多数亏损。

  今年受中国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影响,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不佳,只是今年因为银行业绩不错,使得一季度整体业绩好于2009年。

  消费银行依然增长

  相比之下,消费类的公司一季度业绩不错,商业、服装、酒类公司业绩保持较好的增幅,特别是酒类公司,业绩增幅很大,每股收益居前的基本上都是这类公司,如每股收益最高的是贵州茅台,一季度每股收益2.86元(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排行榜见表),业绩同比增长57.6%,洋河股份一季度每股收益2.46元,业绩同比增长88.82%;大商股份一季度每股收益1.39元,特别增长191.34%。

  银行业绩增幅并不算非常高,增幅最大的兴业银行,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58.74%,增幅最低的建设银行,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9.17%,但是,由于银行利润基数大,在全部上市公司业绩占比大,因此,这个业绩增长幅度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还是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

  尽管这几个行业业绩增幅依然不错,但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的困难,使得今年业绩究竟会怎样疑问很多,不过,最近一些数据显示一季度可能是一个业绩谷底,此后业绩有望回升,如果真的这样,那么,今年全年上市公司业绩仍可期待。本报记者 连建明

热词:

  • 业绩增幅
  • 业绩下滑
  • 业绩增长
  • 同比增长
  • 每股收益
  • 整体业绩
  • 沪深
  • 净利润总额
  • 上市银行
  • 同花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