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退市制度将让A股进入价值投资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罗善强

  中国股市短短22年的历史,但已经经历了两个完整的中长期周期或阶段,现在正在经历第三个中长期的周期或阶段。我是这样对中国股市中长期周期或阶段划分的:

  1990年12月至1995年12月为第一个中长期周期或阶段,其中1990年12月至1993年2月为这个周期或阶段的牛市时期,1993年3月至1995年12月为这个周期或阶段的熊市时期。这个周期或阶段的主要特点是:中国股市处于初创阶段,投资方式主体为无序的投机阶段,投资者结构为单一的散户结构,大盘波动区间100~1550点。

  1996年1月至2005年5月为第二个中长期周期或阶段,其中1996年1月至2001年6月为这个周期或阶段的牛市时期,2001年7月至2005年5月为这个周期或阶段的熊市时期。中国股市第二个周期或阶段的主要特点:这是中国股市的基本形成阶段,投资方式为有序的投机阶段,投资者结构为庄家与散户的二元化结构,大盘波动区间512~2245点。

  从2005年6月开始,中国股市进入了第三个周期或阶段,从2005年6月998点至2008年11月1664点,走完了第三个周期或阶段的第一个子周期或阶段,从2008年12月至今,正在走这个周期或阶段的第二个子周期或阶段。中国股市第三个周期或阶段的主要特点是:这是中国股市的大规模强劲发展阶段,投资方式为从相对无序的价值投资状态逐渐进入真正的价值投资状态,投资者结构为多元的投资主体结构,从今年1月至未来五年左右时间,大盘波动区间2100~6000点的概率较大。

  直到2005年以后打击庄家操纵,打击内幕交易力度加大,市场才开始干净起来。之所以说从2005年后,中国股市的投资方式从相对无序的价值投资状态逐渐进入真正的价值投资阶段,理由也是两点。第一,打击庄家操纵市场和打击内幕交易的力度加大,监管部门对其零容忍,这就逼迫各类投资者只能寻找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进行投资,价值投资将成为市场主流;第二,管理部门开始着手上市公司的退市制度,一些不合格的上市公司要退市,而不是像以前那样亏损得成了臭狗屎后再去重组又变成香饽饽。实行退市制度最大的好处就是逼迫投资者抛弃烂公司并让这种公司在市场上圈不到钱,真正去投资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以上两点在中国股市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从今年以来的股市走势看,绩优股、绩差股走势分化,投资者从追寻庄家转变为追寻投资价值股票的倾向越来越明显。今年的市场也显露出震荡、结构性上涨的特征。这是一件可喜可贺之事。

  在这里,我一方面想提醒朋友的是,未来我们都应该成为价值投资者;另一方面,我认为成为价值投资者并不是都去按巴菲特方式投资,而是不同的投资者各自能成为以适合自己特点的不同方式、以股票投资价值为基础的、有自己投资风格的理性投资者。■

  (罗善强,著名股票投资专家,曾任银河证券投资部总经理、长城信托基金部总经理;著有《看透股市》、《反常者赢-股票投资的技术、艺术与哲学》等书。)

热词:

  • 退市制度
  • 价值投资
  • 投资者结构
  • 投资价值
  • 投资风格
  • A股
  • 中国股市
  • 投资方式
  • 绩差股
  • 投资主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