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成果发布 今夏举行人权对话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在此情势下,中美两国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王岐山

  美中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史无前例,确实如同“摸着石头过河”,有时风平浪静,有时波涛汹涌。——希拉里克林顿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日在京闭幕。对话结束后,双方发表《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和《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战略对话议题方面,中美决定于今年夏天在华盛顿举行人权对话,双方期待明年举行下一轮战略安全对话。

  经济对话议题方面,中方承诺稳步提高国有企业红利上缴比例,加大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继续致力于推进汇率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美方则承诺,在出口管制体系改革过程中,充分考虑中方提出给予公平待遇的要求。

  □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部分)

  ■促进高层交往

  高层年内还将多次会晤

  ◎回顾了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首尔核安全峰会期间会晤等高层交往。双方注意到今年二十国集团峰会、东亚峰会等场合还有进一步高层交往的机会。

  ■促双边对话和磋商

  下半年将磋商亚太事务

  ◎举行了第二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重点就涉及两国战略安全、综合安全的有关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双方期待明年举行下一轮战略安全对话。

  ◎决定于2012年下半年举行第四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承认双方在本地区拥有共同利益,面临共同挑战,以及维护和平、稳定、繁荣的共同目标。

  ◎重申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继续就人权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的承诺,决定于2012年夏天在华盛顿举行人权对话。

  ◎双方将于2013年在美举行下一轮法律专家交流。

  ◎双方决定举行中东事务磋商,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商定。双方还决定定期举行外交政策、非洲、拉美、南亚、中亚问题对口磋商。

  ◎决定举行新一轮中美副部级战略安全、多边军控与防扩散磋商及司级军控与防扩散磋商。

  ◎双方决定2012年秋天在中国举行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第10次会议,并将优先在知识产权执法、追逃、打击偷渡、遣返、打击网络犯罪、禁毒、反腐败、司法协助、追赃等领域开展合作。

  ◎支持中国海事局与美国海岸警卫队建立“中美海事安全对话机制”。

  ■应对地区和全球性挑战

  支持南北苏丹和平共处

  ◎决定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加强沟通协调,通过维和行动等多边机制联合应对共同挑战,维护和平稳定。双方就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和叙利亚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重申2011年《中美联合声明》关于朝鲜半岛和伊朗核问题的谅解。

  ◎重申鼓励苏丹和南苏丹政府发展和平关系并就包括解决《全面和平协议》遗留问题在内的所有双边事务进行有效对话的重要性。决定在南北苏丹问题上保持沟通协调,在尊重有关各方关切的基础上,协调行动,支持南北苏丹和平共处,全面落实联合国维和行动,维护该地区安全与稳定。

  ■加强中美双边合作

  专门会谈磋商商务签证

  ◎决定就为商务、旅游、留学和其他商定类别签证人员颁发五年多次签证举行专门会谈。

  ◎进一步重申打击核及其他放射性物质非法贩运合作的承诺,双方合建的中国海关辐射探测培训中心将于2012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决定加强中国交通运输部和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交流,提高海上搜救行动的协调,考虑今年9月在夏威夷由中国海事局的一艘船舶与美国海岸警卫队进行联合演练的可能性。

  ◎欢迎两国执法部门负责人加强互访,推动双边执法务实合作发展,包括美国白宫禁毒办主任科里考斯克于2012年访华。

  □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摘录)

  ■加强宏观经济合作

  美方未来10年减“赤”5万亿美元

  中方“营改增”将扩至所有服务业

  美方继续致力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加投资和出口水平,在中期将总储蓄率提高到过去30年的平均水平。美国承诺未来10年内减赤至少5万亿美元,其中包括去年启动的削减超过1万亿美元的可支配支出,以及其他减支,包括福利改革;提高高收入纳税人税收、降低税率、减少税制漏洞和税式支出的税收改革;实施更严格的预算规则以提高可预见性和可信度。

  中方致力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民生,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并将扩大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为切实推进这些目标,中方将加大结构性减税政策力度。中方努力在2012年底之前降低部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生活用品的进口关税。中方将积极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并逐步实现将增值税改革范围扩大到所有服务行业和地区,以消除重复征税,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中方稳步提高国有企业红利上缴比例,增加上缴利润的中央国企和省级国企的数量,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国家预算体系,继续完善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制度。中方鼓励包括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内的所有上市公司增加红利支付。中方鼓励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分红水平。

  双方承诺加快推进由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增强汇率灵活性以反映经济基本面,避免汇率的持续失调和货币竞争性贬值。中方继续致力于推进汇率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中国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美联储承诺促进就业最大化和价格稳定。美联储近年来已经采取了一些重要措施增强其政策和目标的透明度,包括今年早些时候明确的2%的长期通胀目标。

  ■促进开放的贸易和投资

  美方出口管制充分考虑中方

  要求中方公平对待外国企业在华投资

  在2012年4月美方完成双边投资协定范本评估后,双方承诺拟定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第七轮及后续谈判议程,加紧进行谈判。

  美方承诺,在出口管制体系改革过程中,充分考虑中方提出给予公平待遇的要求。美方承诺努力促进民用高技术对华民用最终用户和民用最终用途的出口。中美双方将于近期在中国举行中美高技术贸易研讨会,讨论如何采取措施促进高技术和战略贸易。

  美方承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以同等规则和标准对待其审查的所有交易,不论投资者来源国。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仅限于国家安全审查,无论交易是否涉及政府控制的或私人的外国投资者。

  中方承诺公平对待外国企业在华投资。外资并购安全审查仅针对国家安全关切,并遵守规定的时限和审查标准。中方将逐步简化外国投资审批程序,提高透明度。

  中国政府承诺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在信贷提供、税收优惠和监管政策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

  ■推动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

  美方积极审核中资银行待批申请中方放宽证券期货领域外资限制

  美国欢迎外国投资于包括金融业的各部门,并将继续承诺对于中资银行、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提供在类似情况下与其他外国金融机构同样的审慎监管标准待遇。美方正在积极审核和考虑中资银行的待批申请,主管当局将尽快加以处理。

  中方将通过修改相关规定,允许外国投资者在合资证券公司中持有不超过49%的股份,合资公司可从事股票(包括人民币普通股、外资股)和债券(包括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承销和保荐,允许合资证券公司在持续经营满两年以上且符合有关条件的情况下,申请扩大业务范围。中方承诺允许外国投资者在合资期货经纪公司中持有不超过49%的股份。中方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投资总额度提高到800亿美元。

  双方决定继续加强合作,打击洗钱、伪造货币、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恐怖主义融资等活动。双方承诺继续在打击非法融资方面的政策与行动合作。中方将继续完善涉恐资产冻结监管框架。

  本版文字均据新华社电

热词:

  • 中方
  • 合资证券
  • 希拉里克林顿
  • 税式支出
  • 南苏丹
  • 中美两国
  • 经济基本面
  • 人权问题
  • 美方
  •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