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落幕 双方愿不断提高对话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 余湛奕)紧锣密鼓的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4日下午在北京圆满落幕。在本轮对话结束后,中美举行了联合记者会。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分别介绍了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的相关情况。

  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克林顿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出席联合记者会并发表致辞。

  王岐山表示,在本轮经济对话中,中美双方承诺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合作,推动构建更加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中美同意营造开放便利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拓展双向投资,双方将加强金融合作,构建以支持实体经济为目标的金融体系。双方还就国际经济规则问题进行了战略性研讨,同意就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加强合作。

  戴秉国表示,在战略对话中,我与克林顿国务卿围绕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就双边关系、世界形势和国际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尽管我们没有也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达成一致,但我们都在朝一个共同的方向努力,那就是在维护各自国家利益的同时寻找尽可能多的共同点和最大限度合作的可能。

  戴秉国说,中美在本轮战略对话中谈到了人权问题,尽管在这一问题上双方还存在分歧,但人权问题不应成为国家间关系发展的干扰因素,更不能拿人权来干涉别国内政。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继续建设好、发展好、利用好中美战略对话机制,不断提高对话的质量、效益和水平。

  据悉,会后发表的联合新闻稿表示,中美双方进行了坦诚、深入、建设性的对话,决定推进两国务实合作,以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

  中美双方认识到,作为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2009年共同倡导建立的、两国级别最高、参与部门最多、讨论议题最广的机制,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为两国加深了解、扩大共识、管控分歧、增进互信、促进合作提供了独特平台。对话为推进两国关系发展、丰富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内涵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决定加强和更有效利用战略与经济对话及其框架下各种机制,就战略与经济问题进行高级别、机制化沟通。

  在今年的对话期间,双方回顾了过去三年多中美关系取得的进展,一致认为,两国利益交融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证明,中美两国的成功对彼此都利益攸关。合作应成为中美关系的决定性特征。鉴此,双方决定进一步强化双边关系,包括加强在一系列紧迫全球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构建21世纪新型国家关系模式。

热词:

  • 战略对话
  • 中美两国
  • 中方愿
  • 双方
  • 双边关系
  • 戴秉国
  • 国务卿
  • 机制化
  • 人权问题
  • 胡锦涛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