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罗奇:美对人民币纠缠不清 中美对话是检讨良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5月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刊文说,美国的主要威胁在于国内。指责中国只会耽误解决国内重担的时间。七年来,美国一直紧抓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放,这转移了它对中美关系其他更重要课题的注意力。即将进行的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是一次检讨——和反思——美国策略重点的良机。

  文章摘编如下:

  自2005年以来,美国国会一再考虑通过立法,来保护受到所谓廉价人民币威胁的美国工人。

  立法的理由很简单:自2005年以来,美国的商品贸易赤字平均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4%历史新高,而其中35%来自中国,相信是它操纵人民币汇率的结果。

  美国公众对这样的说法颇有共鸣。但是,不论这样的逻辑有多吸引人,它却是错的。首先,美国的贸易赤字是多边的:在2010年,美国对88个国家存在赤字。多边失衡是无法通过对双边汇率施压来解决的。事实上,美国的主要威胁在于国内。指责中国只会耽误解决国内重担的时间——即通过削减预算赤字提振储蓄,及鼓励家庭储蓄收入而不是依靠资产泡沫。

  其次,自2005年年中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了31.4%,中国人吸取了日本的教训——特别是日本根据1985年的广场协定做出让步,让日元剧烈升值所带来的灾难性影响——选择了逐步升值之路。

  第三,中国外部失衡问题已有了很大的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中国经常项目盈余占GDP比重在2007年达到10.1%高峰后,将在今年收缩至2.3%。长期以来,美国官员一直认为中国储蓄过剩是全球不稳定性的重要原因。但他们需要好好照照镜子: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今年预计将达到5100亿美元,比中国的盈余高出2.8倍。

  最后,中国已经从世界工厂转变为流水线。研究显示,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货物中,只有不超过20-30%反映了在中国的增加值。大约60%的中国出口只是“外商投资企业”的出货——从本质上说是全球跨国企业的中国子公司。

  中美贸易是个机会而非威胁

  中国不应该被戴上美国首要经济威胁的帽子,中美贸易关系应该被当成是个机会。美国总需求的最大组成部分——消费者——目前是有心无力。

  出口是最有潜力的新增长源。目前,中国是美国第三大也是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抓住这一机会的关键在于进入中国市场——特别是借中国即将支持消费以实现再平衡的东风。

  美国需要调整中美贸易日程的重点,把它放在扩大诸领域的市场进入上。美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还不够。美国应该重新考虑限制中国采购技术密集型商品的过时冷战思维。

  沉睡已久的中国消费者马上就要觉醒了。这正好契合美国的一大优势——摩拳擦掌进入新市场竞争的热诚。如果美国在即将举行的战略和经济对话中顽固不化而浪费掉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那着实是一件丢人之事。

  (作者:史蒂芬·罗奇 耶鲁大学教授,曾担任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

  (中新网)

热词:

  • 中美贸易
  • 人民币汇率问题
  • 罗奇
  • 对话
  • 外商投资企业
  • 联合早报
  • 2005年
  • 增加值
  • 国内生产总值
  • 资产泡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