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学者: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应升级囊括日欧印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3日,北京,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财政部长盖特纳照例现身北京,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一起主导此轮对话,但各界并没有对此轮双边对话的成果有高度期待。

  但有意思的是,在此轮对话前夕,针对中美之间的这一固定双边对话机制提出的改革设想,引起了不少注目。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文德萨伯拉曼尼安(Arvind Subramanian)最近公开建议,应当将中美这一对话机制升级,把欧洲、日本、巴西和印度也囊括进来,建立一个真正的多边对话机制。

  阿文德5月1日对本报表示:“虽然我认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不会因此被替代,但我更愿意看到的是一个升级版的、更高层次的多边对话机制出现。”

  阿文德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部助理主任,他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同时也是中国问题专家,去年出版著作 《蚕食:在中国经济主导的阴影之下》。

  阿文德表示,中美应该建立一个对话机制,囊括其他的世界主要成员。应当如何维持这一开放式的全球经济体系,这是目前遇到的关键性质疑和挑战,需要世界范围内更广泛的讨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他认为双边对话无法制衡中国日益强大的力量。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2006年9月发起,目前是中美现有20多个磋商机制中级别最高的一个,每年两次轮流在中美之间举行。在前几轮的对话中,人民币汇率、双边贸易争端等成为热点议题。

  “由于中国将越来越在世界上占据支配地位,因此我们需要在讨论机制中引入更多的成员,来制衡中国的力量。”萨伯拉曼尼安说。他指出,纵观目前的世界经济格局,除了中美之外,欧洲、日本和金砖国家都是主要经济成员,可以相互牵制力量。

  不过,“金砖四国”的发明者、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认为,相比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衍生出新的多边对话机制,不如从G20中新建来得有效。

  奥尼尔对本报表示:“我不认为这有什么意义,除非要讨论的问题是在G20的框架内建立一个新的G7体系。”

  阿文德和奥尼尔都表示,现有的G20组织过于庞大,无法有效开展对话。“应该有一个更紧密的中型组织来组成世界经济体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阿文德表示。

  近来,中美双边战略经济对话的重要性不断受到质疑。美国国务院4月26日表示,此次会议将是一次“整体的政府对话”,没有业界参与,暗示了战略意义恐怕大大超过对于经济界的实际影响。

  “这一次,外交话题会比往常占据更多的时间。”奥尼尔向记者表示,“虽然我相信盖特纳在处理各类不平衡的问题上会有积极动作,但我不确定此轮对话可以达成什么成果。”

  此前,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此论对话将宣布重启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进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表示,议题将集中在财政和外交两方面,盖特纳还吹风要施压中国金融改革。

  “这些话题都能在双边机制下讨论。但这不仅是双边问题,而是涉及到世界经济,在解决之前,必须拿出来进行更广泛的磋商,这时候就需要一个多边国家对话机制来解决。”阿文德说。

热词:

  • 对话
  • 中美
  • 升级版
  • 美国国务院
  • 外交
  • 双边贸易
  • 金融改革
  • IMF
  • 世界经济体系
  • 人民币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