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新股海达股份中止发行 询价机构差一家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八菱科技和朗玛信之后,计划在创业板上市的海达股份(300320,SZ)成为了A股史上第三只因为询价机构不足20家而中止发行的公司。

  与前两位“难兄难弟”不同的是,海达股份遭遇的尴尬是在IPO新政实施的背景之下,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老政策中三个月网下限售期,成了熄灭机构热情的“灭火器”。

  询价机构不足20家

  按照原本的计划,本周三(5月9日)就是创业板新股海达股份网上发行的日子。不过对于计划参与公司申购的资金来说,却需要改变一下自己的策略。由于询价机构不足,海达股份成为了A股历史上第三只中止发行的公司,按时发行已成为不可能的任务。

  在5月4日上午,海达股份在北京金融街洲际大酒店进行了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的网下推介会。会后传出一个惊人的消息,询价机构不足20家。而在今日的公告中,也证实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

  海达股份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初步询价及推介工作已于5月4日完成。根据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华泰联合证券统计,截至5月4日15:00时,提供有效报价的询价对象共计19家,不足20家。根据有关规定,经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决定中止本次发行,后续事宜将另行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相关规定,海达股份可以在发行批文6个月的有效期内再次启动发行。此前的八菱科技和朗玛信息也都是属于“二次发行”成功,所以有业内人士分析,海达股份有可能在不久后重启发行。

  过渡期的尴尬

  海达股份发行失败的消息引发各方强烈关注。对于这样一出意外,不少业内人士都将原因归结于IPO新政的实施。

  按照原来的规定,参与网下申购的询价对象所获配股票需要锁定3个月,而刚刚推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新股首发配售比例从原来的网下20%、网上80%,变更为各50%。更为重要的是,网下配售股份取消了3个月限售期。而海达股份,恰恰就是在新老政策过渡时间中,依旧按照老政策发行的新股。

  “三个月的限售期确实是一个问题,海达股份发行中止可能就是受到这一因素的影响。”一位就职于大型券商的保荐代表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IPO新政已经开始实施,没有限售期的新股更容易受到机构的青睐,毕竟3个月限售期往往就意味着从盈利到亏损的转变。

  上述保荐代表人也表示,除了IPO新政的影响外,海达股份发行失败还可能有其他一些原因,比如承销商的实力,或者承销商有没有给予足够的注意,以避免询价机构不足情况的发生。另外,这位人士表示,如果是一家具有投资亮点的优质公司,就算承销商有些工作没有做好,也自然会有足够的机构参与询价。

  至于哪些个股将成为首批没有网下配售限制的新股,各方都将视线投向了即将于5月14日发行的浙江美大(002677,SZ),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中均指出,此次发行在网下发行比例、回拨机制、网下配售股份锁定期等方面有重大变化,并明确指出发行的股票无流通限制及锁定安排。

热词:

  • 股份
  • 询价
  • 创业板
  • 回拨机制
  • 配售比例
  • 股海
  • 新股首发
  • 网下配售
  • 海达
  • 灭火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