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触底预期较强 股指冲关尚待考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300指数连续收复短期均线并突破前高

  关注即将公布的国内宏观数据及外围市场波动

  5月以来,股指受股市制度革新以及经济见底预期影响走出扬升之势,昨日沪指与沪深300指数收平,以日内小幅调整形式消化外围大选不利结果冲击。后市反弹力度取决于国内经济政策改善幅度,需关注后半周即将公布的宏观数据以及外围市场波动程度。

  经济触底预期较强

  一季度经济增长指标显示总需求扩张动能仍然偏弱,但单看3月份经济数据,经济指标总体回落幅度收窄。中国4月份PMI 指数连续五个月回升,其中生产分项指数连续两个月快速回升,而新订单分项指数虽略有回落但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4%以上,说明需求和供给均呈现回暖态势。此外,4月汇丰PMI 指数终值升至49.3,虽然连续六个月低于荣枯分水岭,但终止了恶化势头。目前主流市场观点对于经济底部的判断多集中于二三季度,认为政策见底以及流动性相对宽裕将逐渐提升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但后续基本面改善仍需得到数据的验证。本周即将公布4月份的相关经济通胀数据,需关注经济见底预期能否兑现,否则这种反弹行情或仍旧面临“进二退一”的走势。

  资金倾向流入大蓝筹

  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首批跨市场沪深300ETF于4月底结束募集,据称,两只沪深300ETF或都将采用较快的建仓步伐,预计建仓期在两周左右。由于两大ETF基金后期均可采用股票换购的形式,具体比例未公开披露,初步预计二级市场用于建仓的现金约为350亿—400亿元。那么本周沪深300ETF或将进入密集建仓期,这有利于蓝筹股市场的稳定表现,配合管理层“抑炒新扶蓝筹”论调,将引发市场对蓝筹股的追逐热情。

  此外,沪深300指数基金还存潜在利好。据悉,监管部门将很快加强对基金产品偏离基准的监管,拟鼓励基金将基金业绩相对其业绩比较基准的波动水准与基金管理费的提取挂钩。机构表示,由于基金仓位和业绩基准的偏差,将带来2400亿—3600亿元资金建仓沪深300指数成份股,此举将大大推动蓝筹股的行情。

  外围市场或成冲击因素

  法国和希腊大选结果已经出炉,奥朗德赢得法国大选,希腊新民主党和社会运动党未能赢取足够的票数结成联盟,两大选举结果,均可能使欧洲在应对债务危机的策略上发生分歧,为欧元区局势带来不确定性。但国内市场反应较为平淡,国内资金流动及投资者结构相对封闭,决定了其受外围风险事件影响的显著性相对不强。投资者仍需关注法国新总统在紧缩政策上的立场,以及希腊联合政府是否能顺利组建及新政府是否能继续实施财政紧缩政策。

  技术面来看,沪深300指数前期不断表现出上涨放量、下跌缩量的良性格局,仍处于上涨通道,总体来看,近期市场仍然有望呈现振荡偏强格局。但沪深300指数连续收复短期均线并突破前高后,在2700附近连续盘桓,上行速率变慢, 2700—2750一带积累了相当多的套牢盘,股指多次止步于此,后市能否成功突破这一区域将成为行情转变的关键点,密切关注量能变化。操作上,前期中线多单部分仓位可做滚动交易,2650止损。(郑国艳作者单位:兴业期货)

热词:

  • 沪深
  • 股指
  • 业绩基准
  • 基金管理费
  • 冲关
  • 经济数据
  • 基金业绩
  • 投资者结构
  • 建仓
  • 沪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