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季纺织服装业净利降两成 雅戈尔去年减员近两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8年始,我国持续低迷的纺织服装出口产业一直未有大起色。自2010年进入所谓“后经济危机时代”,内需市场的扩大被视作挽救这一传统行业的关键因素。而在这个过程中,雅戈尔等在国内拥有一定品牌优势的服装企业被视作最先获益的群体。这种利好的说法更在2011年攀至顶峰,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截至4月30日,在国内A股上市的纺织服装企业纷纷亮出了2011年财报,情况并不理想。据中新网证券频道统计,国内73家上市纺织服装企业去年总计实现营业收入1667.53亿元,同比增长15.63%,但期内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总和仅124.7亿元,同比增长仅2.16%。仿佛在产销两旺的情况下,纺织服装业真实的“吸金”能力却在慢慢衰退。

  出口仍低迷

  在刚刚结束的“第111届广交会三期”上,纺织服装与鞋类、医药等并列,依然是交易额最大的主角之一。不过在方正证券研究所近期面向纺织服装业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欧美采购商的表现被形容为“寒意浓浓”。研报称,在此前结束的广交会一期中,机电产品的欧美成交额大幅下挫逾三成。而此次广交会三期上,同样以欧美为主要出口市场的鞋服等外贸企业,出口形势也不容乐观。

  方正证券报告引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外发布的“2012年一季度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指数(ERI指数)”称,在信息技术、能源、医药、化学制品、金属制品等十大行业中,一季度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ERI指数环比走势呈下降态势,信用水平列为C级。

  方正证券认为,一季度,世界经济依旧没有摆脱低迷态势,发达经济体尤其是欧洲市场受债务危机、财政紧缩和高失业率的影响,需求大幅萎缩;加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不断,贸易环境有恶化趋势。“2012年一季度ERI综合指数由去年四季度的103.90下降至102.29点,表明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略有上升。”

  东方证券则认为,今年一季度纺织服装行业经济效益、投资、出口和内销均维持增长态势,但制造出口企业整体毛利率同比会明显下降。而对比单纯的制造出口企业,东方证券预测品牌服饰企业预计整体毛利率会维持同比上升的态势。

  雅戈尔去年净利下降34%

  正如东方证券研报所示,相比出口毛市场,内销市场的确可圈可点。事实上,欧美市场需求低迷已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因此自2010年开始,服装企业转战内销市场的呼声越来越高。以珠三角为例,不少服装企业开始花费重金培育品牌,并希望在持续扩大的内需市场上分一杯羹。然而,这条路也非一帆风顺。

  据Wind统计,综合2011年年报及2012年一季报,国内73家上市纺织服装企业盈利能力整体出现大幅下滑,其中2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中不乏耳熟能详的国内知名服装品牌。

  以国内品牌服装龙头企业雅戈尔为例,财报显示2011年期内减员总人数达17199人。对此,雅戈尔董秘刘新宇回应称,主要原因是雅戈尔转让了全资子公司“新马服装”,该公司约2万名员工自然不再属于雅戈尔。根据公开数据,该人员数字占雅戈尔原人数的4成左右。

  然而辟谣归辟谣,出售“新马服装”和回归服装主业一样,本就在雅戈尔一系列“瘦身”计划之内。究其根本,还是与业绩脱不开干系。根据雅戈尔公布的2011年度财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39亿元,同比下降20.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3亿元,同比下降34.03%。

  男装行业一季报表现最好

  令人关注的是,按照国海证券近期一份研报所示,雅戈尔所处的男装品牌行业还是纺织服装业中最为稳健的细分行业。

  “纺织服装一季度行业收入增长2.9%,净利润同比下降21.44%。分子行业看,男装行业一季报表现最好,业绩增长和经营指标较为稳健;户外和女装高增长延续,业绩略超预期;休闲服和家纺增速放缓较明显,其中休闲服行业库存压力加大。”研报显示,除美邦服饰库存和现金流得到改善外,森马服饰和搜于特均面临终端去库存压力。

  这是否意味着纺织服装企业依靠内销吸金的道路也遇到瓶颈?相关企业并不这样认为。无论是雅戈尔还是美特斯邦威,大部分业绩增速放缓的上市公司均在年报中提及2011年是“战略及经营结构调整年”,并均对后市做出了乐观预测。

  至于券商层面,海通证券仍维持纺织服装行业“增持”评级,原因是不少企业估值较低。国海证券研报亦持相近观点,认为目前品牌服装零售企业的动态估值低于20倍,处于历史底部,品牌服装子行业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但亦同时指出,二季度是品牌服装行业淡季,相对大盘或难有较大表现。言下之意,即便是相对有优势的内销品牌,仍处于“积累”状态,未到“爆发”之时。

热词:

  • 雅戈尔
  • 方正证券
  • 纺织服装业
  • 纺织服装企业
  • 吸金
  • 东方证券
  • 瘦身
  • 积累
  • ERI
  • 新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