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京担保业陷入“四面楚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代偿金额已让担保公司无法招架,面临着倒闭风险,但我们都得硬挺着,再苦再难也不能言,除非哪一天‘崩盘’了,反倒一切顺其自然了,否则会被银行追债,加速死亡。”南京担保业一位资深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该人士称,担保公司作为桥梁纽带,在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现在却成了“替罪羊”,还要像雷达一样,全天候地预警,一旦有“跑路”的客户,要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他用按下葫芦浮起瓢和“四面楚歌”来形容南京担保公司的现实境况。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南京当地的一家担保公司,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所担保的企业中已有41家无力偿还银行贷款,其中6家企业主“跑路”,该公司已经累计垫付代偿金1.6亿元。谈起这些,该公司董事长直摇头,称再这样下去,自己也挺不住了。

  这位董事长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市有1.2万家企业在人民银行建有信贷关系,他们从中抽取了400家进行调研。结果显示,400家企业普遍反映有迫切的融资需求,但在今年第一季度,只有10%的企业处于增长势头较好当中,33%的企业维持正常经营,47%的企业则存在一定经营风险,徘徊在生死边缘,另有10%的企业面临歇业破产。

  “前不久,媒体报道的南京协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卫东‘跑路’,我们之前为其在银行担保了600万元的贷款。银行得知施卫东‘跑路’后,要求我们5天内赔付。”该公司董事长说。

  “比起‘跑路’的企业负责人,还有一批诚信意识差,缺乏偿债意愿的企业,不惜采取骗、赖等手段刻意逃避贷款。”该董事长透露,他们公司的客户南京某制衣公司,就通过担保骗取了银行1200万元的贷款,等察觉到问题后,多次催讨后还款100万元,并允诺尽快还清。之后,该企业负责人处心积虑地把法人变更成了其舅舅,将其舅舅和瘫痪的老伴推到还款一线,恶意逃避贷款债务。

  业内人士指出,担保公司现状堪忧。一方面是贷款公司出现问题后担保公司的代偿,银行为了自身资金的安全,规定限时代偿,无形之中加剧了担保公司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是个别诚信缺失的企业,恶意赖账、逃账;同时,政府的相关预警机制缺失,行政执法界定模糊,手续复杂,不能及时控制局面,给担保公司的追偿带来了困难。(记者 庄道秋)

热词:

  • 担保公司
  • 跑路
  • 替罪羊
  • 代偿
  • 四面楚歌
  • 融资难
  • 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 还款
  • 桥梁纽带
  • 偿债意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