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磅措施料陆续出台 券商创新元年将开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永远不对行业创新说NO!”随着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的明确表态迎来全场热烈掌声,持续一天半的券商创新大会也已临近尾声。从最初的野蛮生长时代到如今的创新契机,这场里程碑式的会议已注定将开启券商行业的创新元年。

  重磅措施将陆续出台

  “其实在这次会议之前,证监会已经做足了调研,与券商业内也进行了非常充分的沟通。这次的会议更像是一次思想交流,监管层在会后应该会陆续推出一系列的重磅措施。”一位与会的证监会内部人士昨日对记者透露。

  上述证监会人士的表态其实并未超出市场此前的预期,而本次会议时刻透露出的券商全行业创新信号,也昭示着行业内即将面临的一场全面革新。

  正如兴业证券董事长兰荣所说,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从宏观战略的高度全面阐释券商创新的含义便能令人感受到,中国资本市场将面临一次真正的思想大解放,证券公司创新的最好时机已经来到。

  据了解,目前多项行业创新政策的具体措施已在制订中。本次研讨会上发布的《关于推进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思路与措施(征求意见稿)》所提出的十一条举措也被与会的券商高管们视为创新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创新力度恐超预期

  一位与会的券商高管对记者表示:“券商创新说了很多年,对高层这一次的喊话,之前不少业内人士也并不看好,但从最近两天的会议情况看,这次监管层的决心的确很坚定。”国泰君安总裁陈耿则预言,未来行业创新的力度将超出预期。

  围绕券商综合、经纪、投行、资管、对外开放五个具体方面,监管层和券商业界展开一场头脑风暴,未来政策的趋向也在争论中逐步明了。综合昨日上午五个分会场的代表发言来看,经纪业务未来将从传统的通道向财富管理转化,创新将涉及账户、产品、渠道、人才等多个层面;资管业务将成为券商全面改革的最有效引擎,全产品线的建设有待开发;投行业务将侧重定位的重估,服务增值与销售、定价能力将会提高;在海外发展方面,引进外资和“走出去”业务有望迎来同时加速。

  具体到细节,债券市场、并购业务,以及私募基金等业务的发展在本次会议上被多次提及,多层级产品的创新已经毫无悬念。

  打造国际一流投行是宗旨

  早在去年年底时,郭树清便提出未来将打造国际一流投行的愿景,在本次券商创新大会上,这个方向再次得以延续。

  在郭树清的讲话中,多次重申券商创新要围绕服务于国民实体经济发展,这恰恰是国际一流投行必须达到的标准,因为投行的快速发展总是依托于一个强大而具有活力的经济体。长达一天半的会议也延续了“市场向前进”、“监管往后退”的监管思路,通过市场的建设和监管的松绑帮助券商向投行转型。

  在这样的基础上,无论是本次会议所提出的拓宽融资渠道、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通过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对外开放,还是加强风险和内控管理等未来极可能陆续出台的措施,都是围绕着打造国际一流投行这一标准。

  此外,会议中监管层和券商行业多次强调的“混业”概念,则预示着中国金融混业的启动力量可能由此生发开来。

  

热词:

  • 券商行业
  • 创新政策
  • 创新改革
  • 创新发展
  • 监管层
  • 私募基金
  • 投行业务
  • 证券公司
  • 证监会副主席
  • 证监会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