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七个常识性错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界评论杂志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陈志武,耶鲁大学终身教授

  常识性错误之一:有关房地产。大家都恨房价涨得太快、太高,第一个反应是怪房地产开发商。于是,为了抑制房价,很多人主张由政府限制给房地产的贷款、要求开发商有更多的自有资金、卡紧房地产开发商的业务许可、减少给开发商的土地供应,等等,一句话,就是要跟房地产开发商过不去;他们没想到,这样一来,房产供应量因此而下降许多,使供不应求的局面更加严重,房价当然更加往上涨!这个常识性错误是过去多年房产调控政策失败的根本原因,结果是越调控,房价涨越多。

  常识性错误之二:铁矿石、石油价格猛涨是美国阻扰中国崛起的阴谋!二十年前,做梦也不会想到中国私人汽车的普及率会有今天这么高,普及到县城、乡镇,而且还在上升!这当然会大大增加全球对石油的需求,而石油不是供应无限的,所以,油价必然会涨,不会以任何人的意志而改变。铁矿石也如此,特别是中国这么多资源(包括银行金融资源)都由行政部门、地方政府、国企支配,而他们又都追求速度快、看得见摸得着的形象工程,包括大钢铁厂,因为他们不以市场需不需要决定投资,于是,就有了过多剩余的钢铁,就逼出“倾销”、污染环境、浪费资源,同时也大大增加对铁矿石的过度需要,铁矿石价格不涨也难。真是吃力而且哪里都不讨好。不要怪别人,还是先看看产生过多产能的体制原因吧。

  常识性错误之三:看到张三、李四等周围所有朋友都买房、买股票,所以自己也挺不住了,也去买。可是,结果会怎样?等你买到后,房价、股价可能不太会再涨了,因为等你和周围所有朋友都买了之后,其他人的购买力也可能同时耗尽了,一旦没有新的购买需求,房价、股价就不太有上涨空间了,可能不久后就要跌。

  常识性错误之四:为了保护租户,政府规定即使交不起房租,房主也不能把租户赶走!结果呢?本来有兴趣拿钱买房做投资的,想到房子租出去后,即使租户没钱也不能将其赶走,就不敢再投资买房或者少投资买房了。从此,出租房供应减少,房租必然上涨。就像房产调控政策严格限制投资买房之后房租很快上涨一样。

  常识性错误之五:为了帮助低收入家庭,推出经济适用房,但同时严禁房主买房后出租、转让。这样一来,把低收入家庭的收入机会减少了:如果他们能够根据自家需要愿意住差一点的房并把买来的房子出租创收,那不是更能帮助低收入家庭吗?表面看经济适用房的价格便宜,但是在限制经济适用房的出租转让权利后,这些房子的价值本来就因此降低很多,其市场价就降低,因此,这些限制使低收入家庭实际没有得到好处。

  常识性错误之六:打倒“投机倒把”。猪肉价格时涨时跌,每次涨价时大家都怪罪跨地区贩运的投机倒把,说是他们把价格炒上来的,所以,禁止他们、打倒他们!没想到的是,正因为他们异地贩运,从肉价低的地方买进,运到短缺因而价格高的地方卖出,增加缺货地方的供应量,否则肉价会更高。因此,实际上应该感谢投机倒把分子,他们不仅降低缺货地的价格上涨压力,而且使过剩地的肉价上升,鼓励那里的人多养猪,增加未来的供应。

  常识性错误之七:肉价、油价、蔬菜价越涨,人们越要政府限制价格、禁止涨价!没想到的是,越禁止,价格越要往上涨,因为按照市场常识,蔬菜价、肉价被行政权力压低之后,不仅打击了供给的积极性,抑制供给的增加,而且在通过低价鼓励消费、激励浪费下,鼓励需求上升,使供求不平衡局面恶化。

热词:

  • 买房
  • 错误
  • 终身教授
  • 抑制房价
  • 低收入家庭
  • 倾销
  • 房产
  • 房地产开发商
  • 经济适用房
  • 房价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