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领涨蓝筹股 成护盘主力 地产股仍可做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震荡走低,地产板块午后发力,以“招保万金”(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为首的地产龙头股盘中强势上涨,成为护盘主力。不过,最终,地产股走势分化,呈现涨跌互现的格局。截至收盘,中茵股份涨停,光华控股、栖霞建设涨幅靠前。

  5月以来,地产股整体涨幅只有1.09%,跑输大盘。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2.19%。但该板块在4月的表现非常抢眼,板块整体涨幅达12.34%,大幅领先上证综指5.9%的涨幅。

  数据显示,2011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主营收入增长22.3%,净利润增长18.6%,增速双下滑,仅好于2008年;销售毛利率为41%,为近6年最高点;2011年存货占资产比重为70.8%,超平均值6个百分点,2012年第一季度继续提升至71.3%;2011年销售回笼资金增速仅为4.8%,大幅下降,仅好于2008年。

  虽然有研究机构认为,2011年是房地产企业盈利能力的高点,但多数机构仍在“推荐”地产股。

  银河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潘玮认为,2012年房地产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继续增长,但盈利能力快速下滑;去库存压力大,房地产企业需要坚持跑量,才能安全“过冬”;销售回笼资金略微好转,拿地投资将继续下滑。虽然有以上担忧,但潘玮仍然给予地产行业“推荐”评价。

  市场人士认为,经过前期的上涨,地产股回调风险较大。但国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区瑞明认为:“目前形势仍有利于继续‘做多’。”

  在区瑞明看来,有多方面的迹象支持上述判断。首先,地方财政、工业利润及进出口等数据显示经济衰退的隐忧,经济下滑超预期是加仓地产股的新催化剂;其次,销售数据方面,1月至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降幅收敛,38城4月新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约为23%,预示着即将披露的1-4月份数据也将延续这一收敛趋势,由于去年5月份基数较低,预计1-5月份的同比降幅仍会再收敛。销售数据表现出企稳趋势将减轻房地产板块获利回吐压力,稳定持股信心;第三,证监会释放利好——引导资金向蓝筹股转移,以及逾500亿元沪深300ETF资金建仓均利好地产股等。

  区瑞明认为,在上述利好作用下,地产股板块至少能跟随大盘走出一波水涨船高的行情,但由于面临“机构超出标配幅度创3年新高”及“楼市局部偏热或引发政策改善低于预期的焦虑”两个不利因素,下一阶段相对收益或将逐渐变得没有前期那么高。

  从基金一季报的情况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基金对于前期重仓的地产股都或多或少进行了减持,这意味着或许多数基金踏空了房地产业的这一小波行情。基金会否响应证监会的号召投身蓝筹股,有待进一步观察。

热词:

  • 地产股
  • 蓝筹股
  • 主力
  • 做多
  • 保利地产
  • 上证综指
  • 推荐
  • 震荡走低
  • 回吐压力
  • 板块整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