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供给无虞 原油5月震荡区间在96-100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目前来看,地缘政治局势舒缓、供给充裕、需求疲弱仍是原油价格走强的主要制约因素,市场偏空局面尚未转变,后期仍有回落空间。但油价快速下跌已经释放部分风险,因此预计五月将维持震荡,区间将维持于每桶96-100美元之间。

  原油供给无虞

  自年初以来,地缘政治因素就成为能源市场主导因素,1月20日,欧盟通过了对伊朗的制裁,随后南北苏丹因原油运送费用之争停止原油生产,此后油价即开始上行。在伊朗局势的演变中,前期伊朗占据了明显的主动,也通过提前对英法等国停止出口的方式推动油价大幅反弹。但从3月份开始,局势即开始逐步有利于欧美。奥巴马一方面施压沙特承诺平油价,另一方面,高调表态有意抛储,并再度向期货市场施压。4月14日,伊朗与六方会谈之后,基本确定了伊核问题将沿和平路线解决的基本思路,此后油价便再未出现过明显上涨,伊朗筹码逐步减少,双方对抗态度也趋于缓和。

  从目前局势来看,伊朗问题已难以对市场产生更多影响。虽然OPEC去年四季度达到近4年最高水平产量(3140万桶/天),但主要来自于利比亚和伊拉克产能的恢复,沙特却尚未增产。目前沙特尚有近260万桶的闲置产能,伊拉克在3季度产量亦有望继续抬高。而苏丹预计在3季度之后也会逐步恢复产能,美国能源部对其产量预估亦在20万桶/天。因此,就全年而言,原油供给仍将维持充裕,远期供给不存在任何短缺。

  汽油旺季不旺

  美国由于气候特征,每年夏季是出行高峰,亦为汽油消费旺季。不过今年情况却并不乐观,由于汽油价格在1季度的过快上升,汽油整体消费维持较低水平。从美国能源部数据来看,4月美国汽油消费量较去年同期降低近4%,处于历史同期低位。

  从汽油价格与美国汽油消费的历史对比数据来看,汽油价格在单季上涨15%以上,消费量在未来3-6个月内会持续受到抑制,同比降幅在5%~8%之间。而从年初计算,汽油价格在1季度上涨逾20%,因此,汽油价格对消费的抑制预计仍将在二季度持续体现。而目前美国原油商业库存高企,汽油消费的疲弱已经影响到炼厂的开工水平。因此预计二季度原油库存仍维持较高水平,继而对油价产生抑制。

  五月弱势震荡

  虽然抑制油价走高的因素目前尚未出现改变,但快速回落之后,预计油价在5月份继续暴跌的可能性并不大,主要因素有三点。其一,目前油价已跌至每桶100美元下方,接近于年初水平,此时地缘政治因素尚未对油价产生影响,因此目前价格已经可以部分体现未包含风险溢价的均衡价格;其二,从商品周期的角度来看,金属自3月初回落,能源品自4月初开始回落,而农产品尚未出现明显回落,因此预计在农产品出现补跌之前,原油和其他工业品进一步暴跌动力不足;其三,近期随着油价的回落,美国对伊封锁力度有增大的趋势,周一希拉里访问印度时要求其加强对伊朗的制裁,而3-4月份印度大量进口伊朗原油,美国也未对其施加多大压力。

  □中证期货研究部 刘建

热词:

  • 原油库存
  • 弱势震荡
  • 伊核问题
  • 原油生产
  • 补跌
  • 区间
  • 汽油价格
  • 局势
  • 地缘政治
  • 产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