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方证券:证券行业创新大会仅仅是一个开始(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要点

  行业创新大会仅仅是一个开始:根据媒体报道,创新大会拟推出的举措多达11项,其中涉及证券公司的业务、治理结构及行业格局等多方面,超出我们之前预期。与市场普遍观点不同,我们认为此次创新大会是整个证券行业创新的起点,而非证券业创新或券商股投资的终结。今年以来,包括大宗交易松绑、资本监管指标放松、券商融资工具拓宽等举措均不是以创新大会为节点,而未来转融通、新三板等创新的推出也基本不在此次创新大会的讨论议题中。从投资角度看,创新大会后,各项举措的落实及前述其他各类创新业务的推出仍将持续利好整个证券行业并对券商股盈利和估值形成支撑。

  业务创新将提升证券业在经济中的地位:此次媒体报道的11项措施中有9项涉及证券公司业务,包括扩大自营、资管投资范围、简化新业务新产品审批、扩大证券公司金融产品代销、支持跨境发展、推动营业部转型、改革证券公司风控指标等多方面。正如我们此前发布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深度报告中提到的,这些业务层面举措不仅仅将为证券公司贡献增量收入,提升行业资金利用效率和杠杆率,更为深远的影响在于提升证券公司在经济中的地位,在投、融资两端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长期激励机制探索超出预期:受限于证券法约束,作为金融企业中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人员的长期激励一直是困扰国内证券公司的问题之一。我们在《高盛是怎样炼成的》深度报告中提到,高盛成功的一大秘诀就在于其良好的股权(合伙人)激励机制。此次有关券商管理层和骨干持股的举措超出我们预期。若长期激励机制成功建立,将促使公司股东与管理层目标一致,利于证券公司长期发展。

  行业整合利好大券商:此次创新大会另一超预期举措在于鼓励证券公司整合。我们认为,在创新加速背景下,行业有望重新洗牌。我国证券行业内部的兼并整合将有效提升行业内的议价能力,利好有战略前瞻性和充足资本的券商。(详见我们去年发布的《长期的成长股》深度报告)

  投资策略与建议:

  中国证券业创新已开始提速,各类已经或即将推出的新业务有望在未来三至五年彻底改变目前券商的收入结构并大幅提升其收入。作为少数几个未来几年能持续享受政策红利的行业,券商股已由以往的短线弹性品种转变为长期的成长股。从创新角度看,我们建议关注创新有优势或有潜力的中信证券和国元证券(未评级);从传统业务弹性角度看,东北证券和方正证券(未评级)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市场大幅下跌,创新进程不达预期。(东方证券研究所)

热词:

  • 证券公司
  • 证券行业
  • 东方证券
  • 大会
  • 方正证券
  • 机制探索
  • 券商融资
  • 荐股
  • 此次
  • 券商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