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严格落实措施方能让投资者被圈钱日子一去不返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林鑫

  正在召开的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传来令投资者欢欣鼓舞的消息: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更令人欢欣鼓舞的是,这话是郭主席亲口“表示”的,这就更具说服力,让大家对证券市场今后能走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信心倍增。

  不过,细看报道,才发现这又是“标题党”吸引眼球之举。证券报的报道是,“郭树清最后指出,证券公司应当有强烈的责任感。首先,要勇于承担起行业的责任,实现证券业与国民经济的健康协调发展。行业要加强自律,要采取最严格、最严厉的措施,强化诚信责任和法律意识,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这句话似乎有点语病,特别是重要的那一句加了一个“了”字,上下文读起来有点别扭。单单那一句,是个陈述句,加了“了”,似乎表达事情已经完成。然而结合上下文,这应该是一个祈使句,表达的是一种“命令”——通过上面的“要加强”、“要采取”、“强化”之后,结果才会“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这样的“咬文嚼字”不一定就能正确理解郭主席的本意,但郭主席的观点作为投资者“良好愿望”之一种,确实是市场未来努力的一个方向。只不过将之当做既有现实,则不免过于天真。就像10几年来有识之士、包括监管层一直在呼吁证券市场恢复其应有的本色一样,至今与“了”字也仍无法沾边。

  以笔者愚见,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并非是发行人或者上市公司的错,将“利益最大化”奉为圭臬的经营者,用最小的成本去获得最大的利益,是应有的正常思维。要说发行人或上市公司有错,只有他们在募资时采取违规的手段(比如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等)时。游戏规则既定,在规则里面争取最大利益,当然是发行人或上市公司经营者应有的态度。而投资者,也是带着脚镣在这个市场跳舞的,在规则之下,只能依据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做出自认为正确的判断,对发行者或者上市公司,只有脚尚可一用,至于发行人或者上市公司信披的质量,只有依赖监管者。从这个角度说,投资者其实也并不是都是傻瓜,只是大部分在不好的规则下“被傻瓜”而已。

  好制度使坏人变好,坏制度使好人变坏。这话虽属老生常谈,但对照A股这几年来许多事情的一落千丈,只能叹曰“果然”。所以,要让“把投资者当傻瓜来圈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的后面出现“了”字,此话前后的那些措施就必须一件件落到实处,如果“最严格、最严厉的措施”依然是喊喊而已,等事到临头又“高高举起轻轻放下”,那么这一句话最终也就只能算是投资者众多“良好愿望”之一种而已。

热词:

  • 投资者
  • 圈钱
  • 落实措施
  • 上市公司
  • 发行人
  • 上下文
  • 证券公司
  • 这话
  • 证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