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城商行加速抢食私人银行蛋糕 意在抢夺高端客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及成都农商银行等城商行均高调成立私人银行中心,杭州银行也宣布,其私人银行将在6月开业,短期内如此多的城商行不约而同地涉足私人银行领域,似乎并不多见。

  记者昨日在某招聘网站发现,杭州银行正在为总行私人银行部物色市场营销主管,该职务对应聘者提出极高的要求,需在金融界从业10年以上,至少具备5年的团队管理经验。

  杭州银行也要进军私人银行领域?昨日,杭州银行零售业务总部总经理赵卫星证实了记者的猜测。他对记者透露,该行私人银行部预计6月在杭州开业,目前已进入最后的筹备阶段。

  私人银行即银行专门为富裕人群提供个人资产管理的一项服务。

  实际上,杭州银行仅仅只是近期城商行抢入私人银行市场的一个缩影,近期以来,多家城商行不约而同地开通了各自的私人银行业务,开业之密集,步调之一致相当罕见:3月31日,北京银行私人银行中心开业;4月26日,上海银行成立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中心;几乎在同一时间,成都农商银行也推出私人银行部。

  为何城商行在私人银行领域动作如此迅速?抢夺高端客户资源恐怕是其中的主要原因。

  某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很多银行都更加重视中间业务的考核。“在提供私人银行服务之前,高端客户只是把银行当做资金停留的‘账户行’,而支行掌握客户资源,却又无法提供高端客户需要的专业服务,银行在他们身上实现盈利的可能性很低。这也是城商行加速推进私人银行的关键所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城商行不开设私人银行业务,必然会面临高端客户的流失。在他看来,城商行在“大本营”地区的底子很好,握有高端客户资源,成立私人银行部门对城商行业务转型、高端客户的集约化经营都大有益处。

  北京银行私人银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建立私人银行一方面是满足客户需求的迫切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商业银行加强零售业务战略布局的必要手段,而该行的零售业务总监冯丽华则透露,北京银行年内还将在杭州、深圳开设私人银行,希望未来将私人银行业务扩展到全国其他设有分行的地区。

  据悉,根据2011年年报,兴业银行私人银行开张当年就实现盈利,中间业务收入3970万元;在私人银行市场播种较早的民生银行,去年实现私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2.89亿元,增长110.95%。

  不过,郭田勇也警示道,城商行在私人银行产品开发、服务创新及风险防范方面的能力较为薄弱,而且私人银行产品设计和运营成本都比较高,若在未明确客户需求和差异化定位的情况下就仓促冒进,很容易陷进入不敷出的尴尬境地。

  

热词:

  • 私人银行
  • 城商行
  • 高端客户
  • 银行零售业务
  • 客户需求
  • 客户资源
  • 大本营
  • 中间业务
  • 农商
  • 民生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