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分析师称企业盈利最坏时刻正在过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企业盈利最坏时刻正在过去

  本报讯 去年以来,由于整体经济不景气,机构对企业微观盈利预期一降再降。今年1月至4月年报和季报公布期间,有超过1200家公司的净利润预测值被机构下调。分析师认为,机构可能将全年盈利预测一次性调降到位,微观企业盈利最坏时刻可能正在过去。

  数据发现

  记者统计发现,有可比数据的1958家公司中,1201家公司的最新2012年净利润预测值较1月10日时下调,占比61.34%;312家公司的2012年净利润预测值被上调,占比15.93%;另有445家公司的2012年净利润预测值维持不变。

  盈利预期被下调的公司中,有824家公司的下调幅度超过10%,107家公司下调幅度超过50%,更有7家公司盈利预期被下调超过100%。中国远洋的下调幅度最大,1月10日前机构预测2012年净利润为2.196亿元,但是5月8日机构预测其今年净利润亏损15.785亿元,下调幅度达到818.81%。此外,京东方A、安阳钢铁、株冶集团、彩虹股份的净利润预期也遭到大幅下调。

  从行业来看,净利润预测值被下调超过50%的公司多数属于化工、机械设备、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

  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去年三季报结束后,机构对787家公司的2012年净利润预测值进行了下调,占比41.62%,其中有512家公司的盈利预测值是被连续下调。

  ▲分析前瞻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61%的下调占比表明机构对盈利的预期去年更加悲观,如果宏观经济继续下滑,或者见底时间推迟,未来机构对上市公司盈利的预测可能还要下调。平安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王韧表示,“我们初步测算,A股非金融板块今年一季度盈利仅完成全年盈利预测的16.5%,而历史平均水平为24.4%。同时,尽管中小板和创业板今年一季度盈利增速高于主板,但中小板和创业板一季度盈利预测仅完成全年的14.4%和12.5%。因此全年的净利润预期实现的难度较大,当前一致预期仍然会进一步下调。”

  不过,爱建证券研发总部主管研究员诗扬表示,年报、季报公布结束后,超过1200家公司盈利预期被下调,确实有点超出预期,这说明我们去年对企业盈利的预期偏乐观,所以去年年中开始,机构对今年盈利预期是一直在下调的。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很差,包括我们在内的大部分机构已经对全年业绩预测一次性调整到位,因此未来企业盈利被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有限,最坏的时刻可能正在过去。

  ▲市场影响

  申银万国研究认为,宏观经济在今年年中大概率见底,非石油石化制造业毛利率未来整体企稳。由于2011年下半年业绩下滑较大,低基数将导致今年下半年业绩增速上升,一季度可能是业绩增速的低点。当然,从中小盘股整体业绩增速连续下滑的趋势来看,其业绩何时见底尚不明朗。相比整体A股市场,中小盘股业绩的见底时间可能会滞后于大盘。

  诗扬表示,目前A股市场整体2012年预测市盈率为12.1倍,非金融板块为16.3倍。考虑到如果2012年盈利下滑,可能会侵蚀市场整体估值的安全边际。不过,盈利预测调整后,A股市场整体2012年预测市盈率则将升至13.9倍,而非金融板块则升至20.6倍。这也意味着当前市场的整体市盈率水平并不存在大幅的低估,而中小盘股整体上仍有一定的估值风险。记者 李宇欣

热词:

  • 盈利预测
  • 企业盈利
  • 盈利预期
  • 爱建证券
  • 分析师
  • 预测值
  • 小盘股
  • A股市场
  • 板块
  • 占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