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尤柏年:上游业务是油气公司的企业价值所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宝兴业11年9月发行的油气上游指数基金是国内第一个投资到二级行业分类的QDII资源类指数基金,从基金每日的申赎情况来看,基金推出后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很大关注。

  作为基金的管理者我们推出这只产品的初衷在于,我们认为从价值的角度来看油气上市公司的企业价值主要体现在上游的开发类业务,而国内上市公司确实缺乏这方面的标的。由于海外油气公司传统上市值较大的品种均为产油炼油一体的综合公司,因此我们的基金选择了二级能源行业的等权重基准,一方面增加了上游公司在基准中的数量占比,另一方面等权重的编制方法减少了大型一体化油气公司在基准中的权重占比。

  那么为什么投资油气上市公司应主要考虑海外上游品种呢?

  首先,上游业务是油气公司的企业价值所在。以中国石油化工为例,中石化的上游开发业务大约占到了其收入的近10%,但其上游业务却贡献了近70%的利润来源。从炼油业务的业态来看,其不仅在亚太,在全球来看有产能过剩的情况,因此炼油业务属于低P/E资产,并不具备很高的配置价值。对油气资产配置的投资者,在看好油气资源价格上涨的时期,应该通过选择上游业务为主的基准,最大化的分享油气资源上涨带来的投资收益。

  其次,国内股票市场确实缺乏上游为主的油气上市公司投资标的。国内的3大油气公司,中石油的上游开发业务仅占27%,中石化只有9%,而唯一上游为主的中海油是香港上市的公司。由于我国成品油定价还未完全市场化,当油价快速上涨时,一体化公司中短期不能完全传导价格的上涨,其当期盈利甚至会出现油价越涨,利润越受损的情况。从股价的表现来看,以2010年9月到2010年年底这段期间来看,由于受到了美联储QE2货币政策的影响能源类资产期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以人民币计价华宝兴业上游的油气基准指数上涨了28.22%,而一体化的A股油气公司却下跌了-2.68%。

  从目前普通投资者可配置的油气资源股票类标的来看,我们认为看好油气价格上涨或可首先考虑QDII的基金品种,而QDII品种里又可首先考虑投资上游产业为主的标的如华宝油气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热词:

  • 油气公司
  • 企业价值
  • 油气资源
  • 华宝兴业
  • 油气资产
  • 基金品种
  • QDII
  • 指数基金
  • 上市公司
  • 标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