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定”与“不定”之间 智斩基金乱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定”与“不定”之间智斩基金乱麻

  光大银行“智·定投”上线

  基金定投,最省心的莫非就是一个“定”字,可这个让人省心的“定”字却往往带来真正的麻烦——市场却是“不定”的。以“定”面对“不定”,势必与市场错位,带来获利的损失。有没有一种“定投”,能够智能地把控变幻莫测的市场呢?

  5月10日,光大银行“智·定投”系统上线,这种全新的智能定投,是对以往传统基金定投的一次彻底革命。

  据了解,“智·定投”的原理是,以基本面分析(PE市盈率)为基础,通过判断市场估值的高低,由系统自动帮你在市场高涨估值过高时理性地减少投入,在市场低迷估值过低时加大投入,以系统智能的、自动化的操作代替人对市场时机的情绪化判断,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定投的效果。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相比其他以技术面分析(如均线)为基础的定投,“智·定投”是业内首创以基本面分析(PE市盈率)为基础的定投,更贴近市场实际。市盈率是指在一个考察期(通常为12个月的时间)内,股票的价格和每股收益的比率。投资者通常利用该比率估量某股票的投资价值。理论上,股票的市盈率愈低,愈值得投资。

  据光大银行专家介绍,“智·定投”除保留普通定投复利累积、摊平成本、无需择时、强制投资等优点,以及上述以基本面分析(PE市盈率)为基础从而更贴近市场实际外,还有以下诸多优势:不再每月只能固定投入,定投金额随市场涨跌自动调整;市场高估时少投,低估时多投,放大普通定投摊平成本的效果;以系统的自动化操作代替人对市场实际的情绪化判断;只需在签署定投协议时多选择几个指标,不需要日常花精力来关注市场。另外,这种定投方式,如果采取网上定投,费率还低至四折。

  其实,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基金常常是一团乱麻,乱象丛生,即便是在目前政策利好的前提下,市场对基金的判断仍有些举棋不定:“五一”节后,股指受政策利好接连上涨,但上攻之路阻力重重,反弹高度难料。众禄基金研究中心5月8日最新数据显示,基金公司看多比例由72%大降至43%,而看平比例则由6%突增至32%;纳入统计的63家基金公司节后大幅减仓3.09%,近九成高点主动减仓——基金很纠结。

  在这种情况下,“智·定投”的优势就发挥得淋漓尽致——系统以投资者选择的指数与风险类型作为判断市场估值高低的基准,在此基准上,系统根据扣款日前一天的PE值进行自动判断。举例而言,如投资者选择深证成指指数基金,每月投资1000元股基,那么,当市盈率处于正常区域时,每月定投1000元股基,市盈率被高估时投资0,被低估时则投资2000股基。

  “智·定投”与普通定投相比,实际效果到底如何呢?对此,光大银行曾做过多次实证分析,比如以投资深成指为例,从1996年1月开始到2011年5月,“智·定投”平均每三年累计收益率比普通定投高出13个百分点,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越3个百分点,成效卓著。

热词:

  • 定投
  • 基金公司
  • 智·定投
  • 指数基金
  • 深证成指
  • 市盈率
  • 不定
  • 股指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