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姜洋:现阶段期货市场国际化的重点是“引进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期货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消息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接受新华网专访,在谈到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问题是表示,现阶段期货市场国际化的重点是“引进来”。

  问:随着我国期货业的发展,业内对我国期货市场走向国际的呼声越来越高,您认为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需要迫切解决哪些问题?

  答:总体来看,这些年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我国期货市场已是一个同国际市场高度关联的市场。二是外资通过境内公司参与国内期货交易已经具有一定规模。初步统计,目前期货市场外资客户近2000个。三是铜铝期货保税交割试点顺利推出。加强了国际与国内两个市场的互联互通,提高了对外开放的程度。四是推进国际知名现货企业注册交割品牌工作,有利于在国际市场形成“中国标准”、“中国价格”,提升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目前,已有28个境外铜品种和3个境外铝品牌在上期所成功注册,涵盖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必和必拓、力拓等国际主要有色金属生产企业。五是在CEPA框架下对香港、澳门的开放。2006-2007年苏皇金融期货亚洲有限公司、新际经纪香港有限公司、摩根大通经纪(香港)有限公司分别参股境内的银河期货、中信新际期货、摩根大通期货等3家期货公司。但市场的开放度还不够,因此,我们正在建设的国际化的原油期货市场就是要进一步扩大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期货公司资本实力、业务规模迅速增长,行业对外开放的基础、需求逐步增强,这也就是您讲的期货市场走向国际的呼声越来越高。证监会这些年来一直密切关注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我们认为,期货业的对外开放,有“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作用和意义不完全相同,都应该积极稳妥推进。但是,现阶段的重点还是“引进来”。为适应市场需求,培育国际竞争力,有必要深化期货业国际化进程,加大行业“引进来”的力度,充分借鉴成熟市场经验,促进我国期货业的发展。

  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以我为主、循序渐进、安全可控、竞争合作、互利共赢”的金融对外开放指导方针。我们正积极研究论证以原油期货为突破口,推进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规划。需要强调的是,内地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须根据内地金融对外开放的整体布局协调推进。进一步完善现有CEPA框架和制度,加强与香港合作共同发展两地商品期货市场。积极推进期货公司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工作。研究探索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扩大行业对外开放的水平。

热词:

  • 引进来
  • 我国期货
  • 期货公司
  • 市场国际化
  • 期货业
  • 市场走向
  • 中国标准
  • 新际
  • 摩根大通
  • CEP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