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外投资撞冰山 诺安旗下3只QDII基金业绩垫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海外市场表现强劲,QDII出海业绩可圈可点。可是,诺安基金今年出海却撞上了“冰山”,旗下3只QDII基金业绩全部垫底。

  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分类体系与统计,QDII股票型基金在一季度平均上涨9.10%,同A股市场其他类型的基金相比,QDII股票型基金在一季度业绩排名第一位。虽然近一个月以来,QDII基金几乎集体翻绿,但可对比的51只QDII基金年内平均回报率仍达6.07%,与同期国内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3.57%的平均回报率相比,略胜一筹。而诺安旗下3只QDII基金回报率均低于均值,甚至有基金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引发持有人的不满。

  具体来看,2011年8月29日首发的诺安油气(QDII-FOF-LOF),是国内首只专注于投资油气类能源的基金。作为一只FOF,诺安油气基金主要投资于商品类ETF以跟踪油价,其投资于基金的比例不低于资产的60%,其中不低于80%的资产将投资于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行业基金及ETF,包括商品类ETF。

  然而,这只基金“体质”虚弱,非但未在这轮海外油价大涨中受益,反而接连亏损,成为垫底QDII基金。截至4月18日,诺安基金旗下的诺安油气能源(QDII-FOF-LOF)单位累计净值为0.955元,今年以来回报率-4.88%。截至北京时间4月18日9点,布伦特6月原油期货最新报每桶118.74美元,7月报每桶118.62美元。与年初相比,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10.84%。

  为何石油价格大涨而石油QDII净值却大跌?

  一位基金分析师对此表示,很可能是QDII基金管理人的建仓策略出现了问题,在今年一季度石油期货价格和石油相关股票价格的高点建仓,导致基金净值和石油价格走势严重偏离。

  此外,今年以来石油股票的价格和油价之间尽管有正相关关系,但相当一批石油股票的上涨幅度赶不上石油期货价格的上涨幅度,更加使得石油QDII难以赶上石油期货价格的上涨。

  诺安油气能源(QDII-FOF-LOF)在2011年年报中表示,2012年度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最大动力来源于供应冲击,如果伊朗核问题升级为中东局部战争,国际原油价格将会呈现飞涨局面;WTI油价会从目前100美元平台跃升至120美元甚至150美元的平台。持有人想知道的是,这只基金如何摆脱石油价格大涨而石油QDII净值却大跌的魔咒?

  除了诺安油气能源(QDII-FOF-LOF)外,诺安旗下还有两只QDII基金,分别是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QDII)、诺安全球黄金(QDII-FOF),两只基金最新单位净值1.011元、1.119元,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0.7%、3.73%,业绩分别位列QDII基金倒数第7名、倒数第14名。与同类基金的平均业绩相比,显然逊色不少。

  “近期尽管全球主要央行普遍维持偏宽松基调,但美联储等主要央行迟迟未松口推出进一步的实质性宽松政策,这不利于商品的资金面。”北京一理财师对笔者建议,“由于具有高风险,一般投资者最好不要购买QDII产品,有经验的投资者则一定要对QDII产品的投资方向和挂钩标的仔细研究,了解它的性格和历史表现,根据宏观趋势进行判断。”

热词:

  • 基金分析师
  • 基金净值
  • 基金业绩
  • 诺安
  • 冰山
  • 基金管理人
  • 股票型基金
  • 单位净值
  • 累计净值
  • 同类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