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但见“除权”忙 少见“填权”者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部分高含权个股概况

  今年上市公司分红总额比去年提高,现金分红总额增长21%,送股的公司也相当多,提出送红股或者公积金转增股本的公司超过500家,但是,从目前已经实施送股情况看,大部分股票送股除权之后,并没有填权,意味着送股并没有让投资者得到收益,因此,不要迷信高送股。

  500家公司进行送股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的统计,在2011年年报里提出的分红方案中,进行送股或者公积金转增股本的公司超过500家,就是说,今年进行送股的公司约占上市公司总数的二成,比例不算低了。

  从送股比例看,大比例送股的也不少,如10送10以上的就有181家,其中,送股比例最高的是国海证券和通裕重工,均为10送15,光线传媒、东软载波、燃控科技、东方热电、电广传媒、海伦哲、华业地产、敦煌种业均为10送12,山鹰纸业为10送11(部分高送股个股见表格)。

  高送股的公司以创业板、中小板的小盘股为主,如创业板62家公司送股比例在10送10之上,中小板83家公司送股比例在10送10之上,就是说,在所有10送10的公司中,创业板与中小板占了八成。

  大部分没有填权

  不过,高送股不等于高收益,今年上市公司提出的送股分红方案,已经实施的已有100多家,但观察二级市场走势,发现大部分股票在送股除权之后并没有填权,不少反而是贴权,意味着冲着高送股冲进去的投资者,很可能没有赚钱反而亏钱。比如,蒙发利3月29日实施10转10派4元的分红方案,3月28日股权登记日收盘价为31.5元,29日除权日报收14.15元,下跌9%,本周四收盘价12.29元,较股权登记日下跌了20%。

  只有司尔特、杰瑞股份、东方财富、雏鹰农牧、荣之联、舒泰神、汤臣倍健等少数股票填权,其中,表现最好的汤臣倍健,除权以来已经填权40%。

  由此可见,高送股并不是股价一定上涨的条件,关键还是看公司业绩能否继续增长,比如,汤臣倍健不仅去年业绩增长102.41%,今年一季度继续增长161.1%,股价就填权40%。而爱施德去年业绩大幅下降,今年一季度又出现亏损,因此,去年11月虽然实施10转10的大比例送股,但除权之后一路下跌,到本周四股价较除权日已经下跌了40%。

  由此可见,投资者不要迷信高送股,冲着高送股就高价追入,往往没有得到高收益,反而可能出现亏损。

  部分股票股息率高

  相比之下,今年一些现金分红较高的公司,目前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因为这些股票的股息率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根据现金分红额及当前股价计算,目前有40多家公司的股息率超过3.5%,股息率在2.5%-3.5%的公司共有60多家,股息率在1.5%-2.5%的公司有200多家。

  胜利精密、新兴铸管、宁沪高速等40多只A股的股息率高于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其中,胜利精密、新兴铸管、宁沪高速、伟星股份、大秦铁路及中国银行6只股票的股息率高于5%。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19家公司的股息率处于4%-5%之间,而股息率在3.5%-4%的股票数量则有18只。股息率超过银行存款利率,意味着更高的安全边际。像今年这么多股票股息率超过存款利率,在以前并不多见,这是因为证监会倡导现金分红,使得一些公司分红额提高,而这些股票涨幅不大,由此提高了股息率,也就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本报记者 连建明

热词:

  • 送股
  • 填权
  • 除权
  • 敦煌种业
  • 股票填权
  • 荣之联
  • iFinD
  • 股息率
  • 股票涨幅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