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减速物价下行 专家称中国多项改革料加快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2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 题:经济减速物价下行 中国多项改革料加快脚步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中国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11日相继出炉,“回落”成为当天的关键词。CPI同比涨幅的收窄和环比下降,意味着内地物价已重返下行通道;三驾马车的同步减速,则说明宏观经济仍然走在寻底的路上。

  此间专家表示,伴随着CPI回落态势的明晰,要素价格改革的力度或继续加大。而为了增强民间投资动力,防范经济过度下滑,温州金融改革试点、非公“新36条”细化等一系列改革事项也有望加速推进。

  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涨幅较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但是,鲜菜价格大涨27.8%。

  近来,“白菜卖出猪肉价”成为内地热门新闻。季节性影响以及成本上涨引发的蝴蝶效应,让民众担心食品会再度成为拉动物价上涨的火车头。

  但更能反映价格变动最新情况的环比数据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9%。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降5%,鲜菜价格环比下降5.8%。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指出,伴随着蔬菜价格进入夏季后的下降以及翘尾因素的减少,CPI未来或逐月走低,回落至3%以下的水平。

  CPI回落态势的明晰,将有望缓解内地民众对价格改革推高通胀压力的焦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巴曙松表示,要素价格改革继续推出的可能性正在加大。与此同时,“稳增长”也将获得空间。

  在今天公布的系列数据中:反映实体经济热度的工业增加值和PPI数据跌至近年来的谷底,投资的增速也下行逼近20%这一被认为能确保GDP以8%速度增长的“红线”。这让一些专家嗅到了经济过度下滑的风险。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为稳住增长,官方未来或将加大财政支出并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央行近期就有望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但亦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已接近“寻底”的尾声。王军表示,工业、消费和投资等指标的环比上涨,说明经济下行幅度减缓,出现回暖迹象。

  虽然各方对经济热度和政策走向的判断不一,但专家普遍认为:宏观政策出现大幅度改变的可能性不大,官方未来将有针对性的进行预调和微调。

  曹远征指出,在出口没有重大改善,提振消费也非一时之功的情况下,上述预调、微调料将集中于投资领域。

  而事实上,官方在这一领域早已开始落子。今年以来,无论是推进温州金融试点,还是细化落实非公“新36条”,其目的均是创造条件,激发民间投资热情。随着宏观经济继续呈现出缓中趋稳特点,这些改革料将继续提速。(完)

热词:

  • 经济减速
  • CPI
  • 物价上涨
  • 环比
  • 鲜菜价格
  • 涨幅
  • 要素价格
  • 民间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