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猜想一:降准刺激大盘反弹?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央行5月12日宣布,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以来央行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距离2月24日今年第一次正式下调存款准备金近三个月。

  此次调整后,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0%和16.5%的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国内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超84万亿元人民币,市场估计,此举将释放四到五千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这也是自去年11月30日宣布近三年来首次“降准”之后,央行连续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著名经济学者孙兆东认为,央行此举释放流动性意图明显,对股市是利好。未来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

  另外,流动性方面,为了缓解5月份资金面的偏紧格局,央行已经连续七周净投放,通过逆回购、正回购来灵活调节资金利率,从而保持短期利率的相对稳定。

  展望后市,民生证券分析师吴春华认为,在半年线附近,也就是2340-2350点一带若能获得支撑,大盘存在反弹机会。但由于2450点附近构筑了短期头部,越往上行,压力也将越大。

  应对策略:在行情总体趋势向上的背景下,维持做多策略,对于市场短期的调整,投资者应保持平常心,逢低挖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猜想二:地产股蓄势上涨?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随着今年以来首套房贷利率松绑趋势的戛然而止,已经连续3个月跑赢大盘的地产股再度随大盘回调。地产指数上周连跌5日,周跌幅达到了2.40%,表现甚至还逊于沪综指的2.10%。

  即便如此,近日券商研报,对于地产股依然是唱好声一片。国信证券认为:目前形势仍有利于继续“做多”,首先,地方财政、工业利润及进出口等数据显示经济衰退的隐忧,经济下滑超预期是加仓地产股的新催化剂;其次,销售数据表现出企稳趋势将减轻房地产板块获利回吐压力,稳定持股信心;第三,证监会释放利好引导资金向蓝筹股转移,以及逾500亿元沪深300ETF资金建仓均利好地产股等。

  此外,由于央行在周末公布降存款准备金率,受到货币供应增加以及流动性拐点到来预期的刺激,地产股同样有望发力上扬。

  机构认为,在上述利好作用下,地产股板块至少能跟随大盘走出一波水涨船高的行情,但由于面临“机构超出标配幅度创3年新高”及“楼市局部偏热或引发政策改善低于预期的焦虑”两个不利因素,下一阶段相对收益或将逐渐变得没有前期那么高。

  应对策略:在降准刺激下,地产股有望短期反弹,但由于房产税第二批试点城市或在近期公布,投资者不妨见好就收。

  猜想三:涉矿概念股风起云涌?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上周涨幅榜上,没有金改股,没有“毒胶囊”受益股,最引人注目的还数科学城。

  5月4日,科学城公布的方案使持续两年之久的重组终于变得明朗。科学城花23亿元内蒙古买矿,二次重组变身矿企,上周涨幅50%居首,复牌至今已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频频“暧昧”矿资源,激情不减去年。《投资快报》记者查阅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年内至少有20家公司发布了有关收购或注入矿产资源的公告。诸如山东高速(600350)、路翔股份(002192)、鼎立股份(600614)、创兴资源(600193)、金飞达(002239)、西藏城投(600773)、平庄能源(000780)、梅花伞(002174)、ST国创(600145)、中弘股份(000979)、中珠控股(600568)、吉恩镍业(600432)、中润资源(000506)、大同煤业(601001)、芜湖港(600575)均成为了涉矿概念股。

  在当前宏观背景及产业资金追捧下,涉矿演绎神奇故事并未结束。分析认为,近两年持续通胀,矿资源的资产价值能直接体现到上市公司内在价值中来。而且上市公司大股东也注意到拥有稀缺资源,不但能够保、升值,还可以拓展新业务,提高抗风险能力,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所以“涉矿”激情高涨。

  应对策略:涉矿股强势上涨依然是游资在不断寻找热点导致的,投资者寻找涉矿概念股时宜对于这些公司细细研究,辨别涉矿“成色”。

热词:

  • 地产股
  • 央行
  • 股市
  • 大股东
  • 大盘反弹
  • 存款准备金率
  • 利好
  • 做多
  • 上市公司
  • 回吐压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