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海亮股份:拟4000万美元投资海外铜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亮股份:拟4000万美元投资海外铜矿

  继2010年连续买入恒昊矿业并成为其二股东后,海亮股份(002203)昨日晚间公告,拟投资4000万美元于MWANA刚果(金)铜钴矿项目。

  海亮股份称,已与MWANA.AFRICA签署了《MWANA刚果(金)铜钴矿项目框架性合作协议》。 根据该意向性的框架性合作协议,海亮股份或其下属控股子公司拟投资4000万美元与MWANA.AFRICA合作勘探、开发刚果SEMHKAT基体(碱)金属项目。

  该项目主要内容为4875平方公里的铜钴矿资源的勘探及开发,其中计划在3年内投资2500万美元用于铜钴矿勘探,1500万美元主要用于目前已探明矿产开发项目的可研报告及设计等前期费用。

  目前,铜钴矿勘探项目尚未进行可行性研究、立项核准或备案等程序,上述项目的投资规模、建设周期、产品方案、经济效益预测等未经可行性研究。且所涉及矿产资源尚不具备开采条件。

  而已探明有铜矿资源的面积为0.72平方公里,铜矿资源的储量及品位尚待公布。针对该部分矿产资源,双方同意组建矿产开发公司合作开发。其中除刚果(金)当地政府持5%干股外,海亮股份将出资1500万美元,占总股本的57%;MWANA.AFRICA则以探矿权和采矿权出资,占总股本的38%。

  据海亮股份介绍,合作方MWANA.AFRICA是一家泛非矿业公司,在伦敦AIM交易市场挂牌的上市公司。该公司的勘探资产集中在津巴布韦、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南非国家,以开发黄金、镍和其他基本金属及钻石为主。

  与当初购买恒昊矿业股权类似,海亮股份希望借此拓展上游铜矿资源业务,完善公司产业链。就在第一次及第二次购入恒昊矿业股权消息公布时,海亮股份股价均出现涨停,尤其在2010年10月份时,股价曾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

  曾有分析指出,在向上游拓展之前,海亮股份与国内同行业企业相比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和议价能力,但公司收入的大幅上涨往往也伴随着成本的大幅增加,导致公司利润增长幅度有限。但随着公司向产业链上游的进军,公司盈利能力将有所提升,并有望对金属价格变动保持一定的敏感性。

热词:

  • 股份
  • 海亮
  • 铜矿资源
  • SEMHKAT
  • MWANA
  • 钴矿
  • 涨停
  • 恒昊
  • AFRICA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