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铁路行业料受惠国策重新部署 关注铁路建设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据港媒报道,铁路业一直是十二五规划的重点之一,惟去年7月发生动车事故,令规划被喝停。随着事件淡化,鉴于固投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性,铁路规划正重新上马,资金已经到位,今年的铁路固投资金规模,随时有机会超标完成。

  铁路行业正处拐点,主因是国策重新部署,资金到位。去年铁路业接连出现负面消息,早于去年2月铁道部替换了新部长,当时铁道部本已确定全年投资额7,455亿元(人民币?下同),当中基建投资由预计的7,000亿元降至6,000亿元,而设备投资则维持不变。及后,去年7月发生温州动车事故,高铁建设即被叫停。最终全年铁路固投金额仅5,863.1亿元,当中基建投资4,610.8亿元,占78.6%,与2010年相比,固投金额大减30%。

  增长缓 通胀回 借固投拉动GDP

  配合宏观形势,去年内地受通胀威胁,整体固定投资都在减速,以防经济过热,铁路规划也身受其害。然而,今年首季中国GDP放缓至8.1%,加上通胀回落,固投便再次成为中央谷经济的主要手段之一(现时交通行业占整体固投的13%)。早于3月份,市场已传今年初落实的5,000亿元铁路固投资金将逐步到位,而去年第三季起停工的高铁项目也陆续复工,行业拐点可期。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铁路完成固投总额为596.39亿元,同比下降51%;其中,基建投资为425.9亿元,同比下降60.9%,屈指一数,固投累计值同比已连续9个月录得负增速。

  从图一可见,市场已预期,中国铁路建设将告别高增长时代,2010年逾8,000亿元的铁路固投金额已是高峰,2011年出现急速回落,然而,就今年初国务院订定的投资目标,全年固投金额为5,000亿元,当中基建投资部分占80%,即4,000亿元。直至2015年,市场估每年固投金额只维持于5,000亿元水平,投资规模急速增长将不复见。

  不过,就目前形势预期,今年铁路行业却迎来因资金一收一放所带来的契机。首先,上文提到今年首季的铁路固投及基建投资分别只占全年目标的11.9%及10.7%,不足四分之一,倘铁道部要全年达标,相信未来3季将要释出更多资金让项目上马,东方证券便估,剩下3个季度的铁路基建投资同比至少与去年持平,下半年甚至会有增长。至于这4,000亿元的基建投资比重,则是「先低后高」,上半年为1,500亿元,下半年则有2,500亿元,如是者,业内公司今年的定单应是有增无减。

  此外,如要配合整个十二五期间的规划目标,即铁路于2011年长9.1万公里,2015年目标为12万公里以上,5年复合年增长6%;高铁于2011年长8,358公里,2015年目标2.6万公里,复合年增长25%计,去年下半年错过的建设失地,铁道部必须尽快收复。

  资金转松 八成项目复工

  根据中金公司的报告指出,由2011年至今,铁路停工专案共计25条,投资额1.3万亿元,占全部在建专案累计投资额的52.5%;其中,现时全线复工的专案有9条,投资额6,754亿元,占总投资额的27.7%,部分复工的专案亦有9条,投资额3,864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5.8%元;已停工、尚未复工的专案则有7条,投资额2,184亿元,占总投资额比重9.0%;由此推算,以投资额为衡量标准,已复工专案占全部停工专案达82.9%。

  如上文所述,去年本来预期全年投资额7,455亿元,最终规模只达预期的78.6%,差额近1,600亿元,倘今年铁路发展要追回此部分的失地,可以预期不少项目要加大、加快进行,把在建项目与新增项目一并计算,今年埋单计数,铁路建设将成为史上新线投产最多的一年。中金便认为,2012年在建专案正顺利施工,全年基建投资额规模已达4,500亿元,超出铁道部原规划4,000亿元约一成;如情况乐观,在建专案全部复工,且新开工专案如期启动,则全年基建投资额可望达到5,020亿元,更超出铁道部原规划逾两成。

  这个预期能否兑现,战友需密切观察每月公布的铁路固投金额,从图二及图三可见,自今年1月起,随着铁路专案相继复工,铁路投资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改善。

  此外,据内地《人民铁道部》报道,铁路客货运输市场正逐渐好转,相信与春季天气转暖、旅游市场需求旺盛有关。资料显示,今年1月至4月,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6.06亿人,同比增加1,647万人,增长2.8%。同期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13.33亿吨,同比增加4,868万吨,增长3.8%。

  问题是,上周中国公布最新经济数据,反映经济前景仍疲弱,而铁路需求始终系于内外部其他产业的发展,上述铁路需求好转能否持续,我们仍需密切注视各产业的回暖步伐。

热词:

  • 铁路建设
  • 铁路行业
  • 铁路项目
  • 重新部署
  • 受惠程度
  • 铁路规划
  • 建设股份
  • 铁路投资
  • 铁路系统
  • 航空装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