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增量资金不给力 A股回归题材老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由于针对市场改革的政策未能持续推出,外围市场又出现震荡调整,加之沪深两市累积了较大的涨幅,市场全周弱势调整,沪综指累计下跌2.33%,失守2400点整数关口,而深成指则累计下跌了3.43%。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市场风格再度转化,代表蓝筹股整体表现的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了2.91%,而中小板指数累计下跌0.82%,跌幅显著低于沪深300,创业板指数更是成为了上周唯一上涨的品种,累计上涨了1.11%。

  从申万风格指数观察,这种风格转换的痕迹更为明显。上周取得上涨的风格指数是活跃指数、亏损股指数和高市盈率指数,分别累计上涨0.78%、0.47%和0.19%,而低市盈率指数、大盘指数和低市净率指数则跌幅居前,分别累计下跌了3.10%、3.04%和2.97%。蓝筹股熄火、题材股活跃的景象一览无遗。这与此前在多项改革政策提振下蓝筹股“王者归来”的预期大相径庭,事实上,这种大小风格转换现象的存在并非毫无道理。从4月份反弹以来市场的成交量水平来看,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金额最多不超过2000亿元,且近期成交量也呈现出递减的态势,显然目前的量能还是不足以突破2400点至2500点的密集成交压力区,同时这也表明本轮反弹的主要参与者仍然是以场内存量资金为主。而根据媒体报道,华泰柏瑞沪深30 0ETF与嘉实沪深300 ETF本次合计募集了超过520亿元的资金中,已有大约300亿元资金完成建仓,但其对沪深300指数的推动作用并不明显,也就是说,在经济不确定性仍然较大的情况下,更多的场外资金并未跟风入场。

  于是,对题材股的炒作就成为场内资金迫不得已的选择。在增量资金迟迟未能入市的情况下,市值较大的蓝筹股虽然具备一定的低估值优势,但短期内确实很难产生显著的赚钱效应,在机构资金犹豫观望的情况下,一般投资者的分散资金显然不具备蓝筹股的定价权,此时集中“优势”力量“攻击”小市值品种是游资的逐利性使然。不过,这种针对诸如高送转、ST股摘帽、重组的炒作博弈性极强,表面上的高收益背后隐藏着极大的风险,并不适宜信息不对称的一般投资者参与,且题材股股价上涨的持续性较差,游资的预期收益并不高,更多是一种“以量补价”的行为,投资者需警惕其中的风险。

热词:

  • 沪深
  • 增量资金
  • 板指数
  • 指数累计
  • 低市净率
  • 蓝筹股整体
  • A股
  • 题材股
  • ST股
  • 整数关口
  •